全部

46秒|【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胶州:“身边人讲身边事” 理论宣传入脑入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3 19:37:01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胶州市围绕“讲”,深化“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并将其作为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打通新时代新思想深入基层群众的渠道。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宣传新时代思想筑魂,宣扬传统美德固本,传授致富经验强基,激发汇聚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讲习基地,辐射带动全市12个镇(街道)成立文明讲习驿站,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

在队伍建设上,坚持“草根”与“专业”结合。既选拔了善于讲述日常生产生活实践故事的草根百姓,也包含熟悉基层沿革、全市发展现状的专业宣讲员,讲述百姓故事,引起广泛共鸣。目前全市12镇(街道)均成立文明宣讲志愿服务队,人数达2200人,服务村庄、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内容设置上,坚持“小故事”与“大道理”结合。以群众身边变化、先进典型事迹、村庄历史典故、惠农惠民政策和美好发展前景为重点,讲好身边的事、日常的事、群众共同经历的事,激发群众共鸣,通过“小故事”彰显“大道理”。

在平台搭建上,坚持“借台”与“搭台”相结合。采取“N+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模式,建好宣讲平台,避免单一的宣讲。“借”好“乡村振兴”、“民主生活会”等平台主动融入;“搭”好“村庄道德典型评选”、“文化惠民演出”等平台积极宣讲。

在宣讲形式上,坚持“讲台”与“舞台”相结合。将传统的主讲人讲述,同快板、茂腔小戏、边说边唱等文艺的讲述方式相结合,深入把握群众的认知方式和接受习惯,提高吸引力、增强感染力。

群众参与热烈。以群众为主体,群众讲群众听,引起广泛共鸣。活动开展以来,乡村故事会场场爆满,今年以来,全市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乡村故事会800余场,受众人数15万余人。拉近干群关系。为选好宣讲员、讲好故事,干部周周下村、天天与群众聊在基层,干群关系越来越近。打通基层群众工作路径。由于形式活泼,效果出彩,“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深得人心。以故事为载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使理论惠民工作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声音”。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