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赏好景|福道崂山:敲响太平钟 祈愿幸福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1 18:1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0年元旦,“太平晓钟 福道崂山”新年祈福活动在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如期举行。在崂山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第一个新年之际,人们早早出门、结伴携友,登高而望远、赏日出东方,共同敲响象征太平盛世的钟声,祈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太平晓钟”新年祈福已成为青岛年初首发的文旅主题活动,也点亮了青岛冬季之旅的热度和向往。“福道崂山”以其饱含美好寓意的元旦祝愿,成为岛城市民举家出动迎新年的新风尚。新年新气象,人们迎着晨曦来到仰口游览区,共同参加了庄严的奏唱国歌仪式,欣赏了生龙活虎的锣鼓舞狮表演。随后,或走到书法桌前迎福晒福,或走进太平宫祈福纳祥,或登上寿字峰行礼拜寿,或攀至狮子岩登高望远,一起迎接新年的好兆头。螳螂拳、太极剑、养生功等武术表演在山林间纷纷上演,引得游客驻足欣赏、拍手叫好。

由青岛市体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健康中国”青岛市元旦登山活动,也于新年之晨活力出发——2020名登山爱好者在热身后集体向仰口游览区最高点“天苑”进发,三小时内登顶的选手均获得主办方颁发的新年登高纪念奖章。轻松舒畅的登山路径,更像是一场亲近自然的悦心徜徉,接福、晒福、祈福、祝福,漫游于山林间的人们互致新年问候,在这个幸福的新时代留下了洋溢的笑脸。

新年晒福是仰口独有的文化景观,这源于近十年来“太平晓钟”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每年元旦,太平宫道长、岛城书法名家在现场挥毫泼墨,向游客赠送书法对联和福字。大红的福字映照出喜庆吉祥,晒满福字的山间喜气盈盈。许多游客一早上山,只为求得新年新“福”。一幅幅遒劲有力的精彩作品依次送出,许多游客在山路两侧和巨石之上晒福字、迎新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太平宫准备了丰富的新年祈福礼品,游客祈福拜寿都可获得福寿围巾、福字画轴、新年平安果等礼物,将仙境崂山的福寿康宁带给亲朋好友,将孝老爱亲的美德传统广泛播扬。

崂山的武学渊源深厚,是古今武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除了道家传统的太极功夫,也有养生求仙的内功修炼,更有壮大于此的螳螂拳有序传承。文武兼修的仙境崂山,新年展演自然少不了武术表演,在太极拳、螳螂拳、养身功等表演队伍前,人们纷纷驻足,或观赏,或请教,或同练,一招一式皆苦练,动静之间探渊源,共同勾画出传统武功的深沉与力道,也激扬起全民自豪的中华文化自信。

太平晓钟的岁岁鸣响、朝朝启迪,为久居闹市的凡俗之心,多一份超然物我的玄思默想;为务实近利的尘世生活,多一份珍贵稀缺的清醒静悟;为新年伊始的翘首企盼,多一份仪式性的熔铸和幸福感的展望。

钟声回荡,人间有情,天下太平,万民康宁。

【延伸解读】

太平宫,原名太平兴国院,是宋太祖为道士刘若拙敕建的皇家道场,宋代太平兴国年间(公元984年)建成,距今刚好一千零三十年的历史。作为崂山风景区最古老的道观之一,这里是青岛域内最先迎接东海日出的宗教道场,也是香火延绵、钟鸣千载的信众神往之地。

太平宫东院有一石砌钟亭,内置铁铸挂钟,四周铸刻“五谷丰登”“风调雨顺”“万古千秋”“八方大吉”字样,下面画刻八卦图,象征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宫中道士在不同季节按不同方向,日复一日地敲击悬钟,以清脆之声播扬道法声息,抚慰黎民百姓,历千年而不衰,穿时空而持久。“太平晓钟”也因此得名载誉,既是著名的“仰口八景”之一,也是远近称道的人文奇观。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马秀明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