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华老字号 | 青岛春和楼:透过鲁菜味道 感悟青岛变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1 14:5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提起青岛的老味道,不少人会想到春和楼的香酥鸡。历经7代名厨的传承发展、拥有120年烹饪历史的“香酥鸡”,2016年成功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春和楼第十八任掌门人、春和楼饭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健基介绍,香酥鸡是由春和楼的老板从天津引入,后来经过几代名厨的精心改良,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成为春和楼的看家菜。对于青岛的老百姓来说,春和楼的香酥鸡更是他们儿时温暖的记忆。很多老顾客再次光临,品尝完第一口香酥鸡后都感慨,还是儿时记忆里的那个味道。

如果说,香酥鸡是许多青岛人儿时的记忆。那么,诞生了香酥鸡的春和楼就是一个见证者,好似记录岛城中山路兴衰的一部“历史书”,记载着青岛中山路以及西部的发展与沧桑,见证着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丽变迁。

春和楼的前身,是位于青岛口(今大学路一带)的小饭馆“胡家馆子”。到了上世纪20年代,春和楼已经是青岛最大的饭店,也成了老街里的招牌。

老青岛人常说,“身穿谦祥益、头戴盛锡福、吃饭春和楼、看戏去中和、看病宏仁堂”。春和楼,坐落于青岛最早的商业区百年老街中山路中段,地处中山路与天津路路口,两层古老的饭店门头顶端醒目地镶嵌着中国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题写的“春和楼”和“1891”年号。

这里发生的名人轶事可以说上一整天。新中国成立前,李鸿章、恭亲王溥伟、胶澳总督汪然美隆、康有为、老舍、巴金、梁实秋、杨振声等政要名人曾多次光临。新中国成立后,叶剑英、王震、徐特立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文化名人梅兰芳、侯宝林、曹禺、萧军、尹瘦石、臧克家等也登楼品尝名馔佳肴、题诗作画,许多源于春和楼的名人轶事,是青岛历史的真实写照,至今传为美谈佳话。春和楼还接待过朝鲜次帅吴振宇、奥地利国防部长阿让、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特罗斯特上将与太平洋舰队司令莱昂斯上将等政要和众多国外贵宾,在国际上有较高的声誉。

为了纪念众多来访的名人,春和楼的二楼专门设立了名人雅座餐厅。

徐特立就餐过的餐厅辟为恩师厅,康有为就餐过的餐厅辟为维新厅,萧军就餐过的餐厅辟为耕耘厅,莱昂斯上将就餐过的餐厅辟为将军厅。

上世纪30年代,推出了订餐送餐和厨师上门服务。上世纪80年代,率先在岛城设立迎宾小姐。

▲上世纪30年代《青岛指南》上的春和楼广告

同一时期,创造性地将青岛风景与鲁菜相结合,推出“青岛十大风景菜”。上世纪90年代,明确大众化饭店定位,推出低价菜、大众宴席。

青岛十景:菜飞阁回澜、琴屿飘灯、蓬壶揽胜、鱼山拥翠、东园花海、汇滨垂钓、湛山清梵、穹台观象、会崎松月、燕岛秋潮。

作为一家山东历史最悠久的鲁菜餐饮,春和楼名厨辈出,田学广、任庭梅、刘景伦、崔乃铎等都是岛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名厨,菜品主要以香酥鸡、红扒肘子、葱烧海参、油爆双脆、爆炒海螺等为主,兼有银丝卷、水晶包子、开花馒头、锅贴、蒸饺、豆沙包等面点。50年代初,刘景伦作为青岛唯一名厨和他制作的香酥鸡、龙凤双腿、二龙戏珠、八珍鸡卷、汆西施舌等名菜被收入《中国名菜谱》,为当时青岛餐饮业争得了非凡的荣誉。

如今,春和楼看家菜、非物质文化遗产——春和楼香酥鸡,中国名菜、天南地北山东菜青岛市代表菜——春楼油爆活海螺,国家金鼎菜——春和楼葱烧海参,还有中国面点大师孙学舵制作的中华名吃、青岛十大地方特色小吃——春和楼牛肉蒸饺......都已经成为了大家来到春和楼的必点菜。

▲上世纪30年代春和楼外卖菜单

1891年底,李鸿章在视察沿海防务时曾在胡家馆子就餐,对于菜馆名菜“爆炒海螺”赞不绝口,胡家馆子由此名声大震,开启春和楼的辉煌之路。

1897年,春和饭庄建立之后,恭亲王溥伟,大臣王垿、陈廷琛等都是春和楼座上宾;康有为在青岛居住期间,经常在春和楼就餐,康有为最为钟爱的菜肴是香酥鸡、葱烧海参、五柳加吉鱼等菜品,并曾以之招待梁启超,得到了梁启超的拍案称赞。

1957年,徐特立带家人来青岛,专门来春和楼品尝香酥鸡。他对任铨大厨掌勺的香酥鸡赞不绝口,特地拍照留念。后来,徐特立还专门坐飞机来品尝葱烧海参,也是十分满意。

▲春和楼老发票

在餐饮业快速迭代、圈地扩张时,它始终以自己的节奏“逆势”缓行。至今也只有6家店面,却保持了近十年的连续盈利增长。

古色古香的装饰、典雅别致的房间,进入春和楼一股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创立于清光绪十七的春和楼,迄今有128年的经营历史,跨越了三个世纪,是山东省历史最悠久饭店之一,更是青岛独一无二的标志。

进入21世纪的春和楼提出“游奥帆青岛名城,吃百年春和鲁菜”的号召,吸引了国内外的大批食客,餐饮经营蒸蒸日上。2017年,春和楼举行了第七代技艺传承人拜师仪式,中国烹饪大师、第六代技艺传承人徐岗喜纳8名弟子,使春和楼“非遗”烹饪技艺传承有序,为春和楼继往开来增添了新鲜血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许多青岛籍演员也自发地为春和楼宣传。金马影帝黄渤为在《青岛往事》中演好王满仓角色,查阅了大量春和楼的历史记载,翻阅了《春和楼120年•中国鲁菜名店》等书籍,还特意到春和楼熟悉场景,品味经典鲁菜。上合峰会前夕,在影视演员黄晓明的推介下,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特地赶来青岛登上百年名楼,拍摄鲁菜经典菜点。

如今的春和楼不断弘扬鲁菜烹饪技艺优秀文化、用不变的味道承载着过往的记忆的同时,也持续擦亮老字号的金字牌匾、开拓着传统鲁菜品牌的辉煌未来。

春和楼作为一个见证者,好似记录岛城兴衰的一部“历史书”,人们在这里,透过鲁菜的味道,感悟青岛的变迁!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