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长做客央视财经《对话》给营商环境打分:市场环境89,金融环境90,人才环境8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31 12:1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近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应邀参加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全面介绍了青岛市打造高质量城市营商环境的情况。孟凡利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应该包括好的硬环境和好的软环境两方面,是一个法治化、品质化、便利化,适宜企业投资兴业、茁壮成长的生态,这样的生态需要依靠政府主动服务来营造。

节目设置了市场环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三个指标来解读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孟凡利分别为这三个指标打出了89分、90分和89分。

市场环境89分:改革成效明显,但仍有短板不足需提升

之所以给青岛的市场环境打89分,孟凡利说,当前,青岛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强力发起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创新举措,为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不懈动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各项改革成效明显,但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继续努力。

他说,青岛正在大力推行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群众办事“只找一扇窗、办成所有事”,在此基础上积极搭建“网上一窗”,入驻市、区(市)审批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93%实现网上可办,78%实现“零跑腿”,今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超过30万。

孟凡利表示,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法治意识、公开透明和契约精神。当下青岛最需要做的是加快网上政府建设,尽快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到政府行政管理活动中去。

金融环境90分:总体质量不错,努力打造适合的金融生态

在“金融环境”打分环节,孟凡利给出了90分。“最近几年,特别是2014年,国家批准青岛为财富管理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后,青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所以我敢打90分。”孟凡利说。

孟凡利表示,作为国家批复设立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金融机构、企业、政府共同努力下,青岛努力打造适应企业快速成长的金融生态,金融环境建设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目前,青岛市银行业贷款的总体质量还是不错的,金融贷款不良率为1.5%。同时,银行业2019年1到11月份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余额的增长速度保持比较好的状态,为27%。银行在放款方面“思想比较解放”,人民币贷款余额11月末比年初增长数额达到14.4%。总体质量不错,金融生态也不错。

“所有这些都反映了金融机构、政府、企业一起努力,打造一个适合企业快速成长的金融环境的努力。”孟凡利说。

 

人才环境89分:距离高质量发展需求还有差距,需好好弥补

在给青岛的人才环境打出89分后,孟凡利解释说,比刚才少打了一分,比较而言,我想在人才环境方面青岛需要做更多努力。当然,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离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还有差距,需要好好弥补。

孟凡利表示,青岛实施了百万人才集聚工程,力争在三四年的时间内,吸引100万人到青岛工作。同时,青岛连续8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预计今年引进人才会超25万人。

“和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相比,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人才,真的求贤若渴。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到青岛来,和城市共进步共发展。”孟凡利表示,青岛将以实际行动抓好落实,勇创一流,让来青岛投资发展的企业和工作生活的个人都切实感受到法治化、品质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