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个移动防尘降音大棚在青岛地铁工地“上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5 13:0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在人群密集的城市中,如何有效抑制扬尘又不耽误施工成为各地政府和建设单位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密目网、自动喷淋系统成为工地的必配装备。近日,记者在青岛劲松七路与辽阳东路交叉十字路口地铁车站施工现场发现,一个红色的“大盖子”异常显眼,受电机驱动,还能左右滑行。

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地铁四号线7工区获悉,这个“大盖子”名叫“移动防尘降音大棚”,“一般多见于南方,在山东省据目前了解这是第一个,可以从源头上解决施工扬尘问题。”据该项目党支部书记郭明俊介绍。

长约60米,宽为23.8米的“大棚”屋面和墙面采用900毫米单层彩色压型钢板,行走系统为遥控电动行走小车,操作时只需按动手中的遥控器,就可以移动到需要的位置,将扬尘源和噪音源进行覆盖,利用大棚两侧安装上的喷淋系统喷出的雾化水分子与施工作业产生的尘土颗粒结合,起到减轻空气污染的效果。同时,大棚会在施工区域上形成相对封闭的施工环境,施工产生的噪音在穿过大棚后会大大降低。这样施工作业走到哪里,移动防尘降音大棚开到哪,从而达到绿色文明施工的效果。

劲松七路站是青岛地铁4、5号线换乘站,位于城市主干道十字路口,周围遍布着大型商场和居民社区,车流量、人流量密集,地铁施工过程中的噪音、扬尘极易对周边小区和过往行人造成影响。

为有效防尘和降噪,该项目将此设备引进工地,不仅防尘降噪,还能有效防止现场电焊等作业产生的弧光外泄,隔绝施工作业面光照对周边社区居民的影响。

“印象中地铁施工现场周围噪音、扬尘很大,这个‘大盖子’工地既没扬尘、噪音也小,很安心。”家住在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说道。

据悉,青岛市住建局市政处不断加大市政地铁工地扬尘噪音等污染治理监管力度,先后推广竖井口喷淋、明挖基坑周边喷淋、围挡自动喷淋等扬尘治理创新举措,同时在监管工作中推进信息化监管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通过手机端和电脑端口适时了解施工现场扬尘整治情况,推动工地现场扬尘走向智慧监管。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