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4秒|青岛最小“公交迷”收到特殊礼物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马秀明 通讯员 韩尧钰

2019-11-26 22:3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青岛11月26日讯 日前,一位名叫“jasmine188”的网友发布微博称:青岛一名6岁男孩爱好收集车票,是一名标准的“公交迷”,孩子将四处收集来的车票按面值分类,还自制了票夹进行收藏。青岛公交集团关注到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网友姜女士取得了联系。姜女士表示,微博中提及的男孩正是自己的孩子。

据了解,孩子名叫岳佳骏,今年6岁,上幼儿园大班,平日不仅爱好收集车票,还梦想成为一名乘务员,连生日愿望都与公交车有关。为了帮助孩子圆梦,11月26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特地邀请男孩及其母亲一起来到公交场站参观体验,并为孩子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11月26日上午9点,岳佳骏及其母亲姜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市南巴士六分公司场站,一见到乘务员们,孩子就开心地将自己收藏的车票夹拿了出来,与大家分享。记者见到,这本自制票夹的尺寸、样式与真实票夹相仿,票夹的正反两面夹满了各种面值的车票,每面都由上至下按照颜色进行分类,做工十分细致。“因为票夹的材质和样式比较特殊,在市面上很难买到,孩子就根据自己的理解去买了夹子和厚纸板,仿照票夹的样式做了一个。”姜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兴趣始于3岁时的一次乘车经历,“他3岁的时候,我们带他坐公交车去上幼儿园,孩子在车上看到可以撕的车票,特别感兴趣,从这之后就对车票疯狂着迷,”姜女士说,自此之后,坐公交车就成了孩子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他不断通过乘车收集车票,还自制了与车票和票夹相关的一切,“因为他太喜欢车票、票夹、车模这些公交元素了,别的孩子玩玩具、做手工的时间,他都用来研究这些,3年下来积攒了几百张车票,做了七八本票夹。”

因为对公交车票、票夹、车模等公交文化载体怀有浓厚的兴趣,岳佳骏还常常利用幼儿园的分享会,向班上的其他小朋友介绍公交车票、推荐公交模型。“每个周五,幼儿园允许孩子把自己最喜欢的一件玩具带到教室,与小伙伴们分享,他每次都会带着自己最新收集或制作的车票、票夹去,有的时候也会带公交车模型。”姜女士说,在岳佳骏的介绍下,班上的好几个孩子也对公交车票和公交车模产生了兴趣,孩子在公共交通方面的知识也不断积累提升。

采访现场,姜女士通过照片向记者展示了岳佳骏三年来的全部“作品”,记者注意到,除了车票、票夹和模型外,他还制作了多条有人售票线路的乘车引导牌,上面记录了各条线路的首末车时间和途径的所有站点。“因为对这些公交文化载体感兴趣,孩子的梦想变成了成为公交的乘务员,他认为公交乘务员需要掌握这些线路和站点,所以就自己跟着制作并记了下来。”

 “孩子对有人售票线路特别有感情,平日出行基本上只坐有人售票线路,”姜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有人售票线路在下客门附近设置了废票袋,孩子在乘车时最喜欢从后车厢的废票袋里掏各种颜色的车票,“有时乘务员看到了,不仅没有阻止孩子,还会提醒他注意安全,跟孩子说不用着急,慢慢来,这些都可以给你,也有人会夸他真棒。”乘务员们善意的提醒和鼓励,让孩子对收集一事的兴趣愈发浓厚,对有人售票线路的情感也越来越深。

参观现场,工作人员特意将会议室用气球和千纸鹤进行装扮,并准备了最新的公交车模、公交车票、票夹等,由乘务员靳小阳和聂玉珍向孩子做简单介绍。

随后,公交方面还为岳佳骏安排一堂特殊的“乘务体验课”,两名乘务员一人售票,一人则根据实时售票情况为孩子做讲解,引导孩子体验售票。“乘务员阿姨在工作之前,要熟背票价表,在乘客说出目的地后,迅速反应价格,完成收钱、找零、撕票等一系列动作。”听着聂玉珍的讲解,岳佳骏一边将票夹捧在手里仔细研究,一边时不时地仔细观看乘务员靳小阳的售票过程,并背上票包感受学习,几站下来,孩子对有人售票线路和乘务员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情感与理解。

“体验课”结束后,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还为岳佳骏送上了一本制作精美的纪念票夹作为作为礼物。看着崭新的票夹,小“公交迷”惊喜地瞪大了眼睛,反复摩挲票夹上的车票,爱不释手。“我们知道,孩子的愿望就是收到很多的车票,所以特意为他定制了这个纪念版的票夹,”市南巴士六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臧虹告诉记者,票夹的正反两面夹着1元至3.5元的各式车票,车票的样式及尺寸也与真实车票相仿,“希望这个礼物帮助他圆梦的同时,能鼓励他将这个爱好坚持下去。”

面对公交集团的精心准备,孩子的母亲姜女士多次向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说,自己没想到公交集团将孩子的梦想看的这么重要:“我本来只是随手发了一条微博,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公交集团的回复,他们还特意为孩子安排了这场活动,真的特别感谢他们。”姜女士告诉记者,收集车票可能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件小事,但在过程中,孩子不仅学会了坚持,还收获了这么多陌生人的爱,这对孩子而言是最珍贵的回忆。

面对姜女士的感谢,青岛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我们没想到6岁的孩子会对车票、票夹这些公交文化载体产生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他对有人售票线路有很深的感情。很感谢孩子能做公交文化的传播者,希望他的举动能唤起更多人内心对于传统公交的情感,让这份情感不断传递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马秀明 通讯员 韩尧钰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冀姣、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