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剪纸技艺走进幼儿园 传承经典从娃娃抓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王培珂

2019-11-20 14: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青岛11月20日讯 “王奶奶剪的这只孔雀可真像啊!” “把红纸折好之后,用剪刀剪几下,就可出现不同的形状,真神奇!” 11月2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剪纸我传承”活动,一张张红纸在——王德蕊老人的巧手下变成了剪纸作品,栩栩如生,让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叹为观止。

王德蕊老人今年70岁了,她退休后开始剪纸,并成为了剪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成立的“德蕊剪纸工作室”会定期组织各种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和幼儿园,让更多的人认识剪纸,热爱剪纸。

据了解,隐珠街道剪纸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剪纸艺术氛围浓厚,名家辈出。今年10月,隐珠街道台兴路社区教育学校的“德蕊剪纸工作室”品牌项目荣获2019年青岛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IMG_7645_副本.jpg

当日,隐珠中心幼儿园里的剪纸社团也同步成立。剪纸社团聘请和“德蕊剪纸工作室”队员作为老师,定期到幼儿园向老师和孩子们传授剪纸技艺,有效地将学前教育与社区教育相结合,实现了传承经典从娃娃抓起。

IMG_7649_副本.jpg

“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传统文化,更容易激发兴趣。”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中心幼儿园园长庄玉秀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德蕊剪纸工作室”各位老师的引领下,不断创新,将剪纸技艺与幼儿园课程相融合,推动剪纸课程生活化的实践。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王培珂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彭芳、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