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厕所日|细数青岛公厕七宗“最” 让市民如厕更方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鞠宏 王洪军

2019-11-19 16:5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青岛11月19日讯 11月19日是第七个“世界厕所日”,青岛市近几年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力度,使得公厕在总体数量及服务质量上都有了显著提升,公厕已不仅仅是人们的方便之处,更成为青岛这座美丽海滨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微信图片_20191119162002_副本.jpg

数字公厕

据城市史志,1949年5月,青岛市区有29座公共厕所,市民基本“无处如厕”。自1950年,青岛开始建造新的公共厕所,1966年增至71座。1981年7月,市环卫局制定了《公共厕所等级标准》,指导公共厕所建设。1990年,市区246座公共厕所全部改为水冲式,符合建设部规定的公共厕所规划建设标准。2005年年底,青岛市七区共有公共厕所428座,其中一类公厕274座。2008年5月,全市所有公共厕所实行免费开放。2019年,青岛市共有环卫行业公厕1020座,其中一类公厕754座,占公厕总量的74%。

目前,青岛设置第三卫生间的公厕有339座,占公厕总量的33.2%;共有2100余名公厕保洁人员,有很多保洁人员一天24小时住在公厕,为市民游客提供无缝隙的服务。市区已有201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满足市民游客如厕需求。

智慧公厕

近年来,为更好管理公厕,提供精细化的如厕服务,青岛陆续推出智慧公厕。智慧公厕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公厕”思维,运用公厕大数据匹配不同场景如厕需求,着力解决传统公厕服务过程中有关异味控制、节水节能等方面的问题。如市北区福州北路公厕、李沧区石牛山路等公厕通过最新的人体探测传感器、抗色差感应自动冲水、自动清洁地面系统、现场显示系统等实时显示厕所厕位的使用情况和环境数据,实现了公厕智慧化管理,既提高了清洁效率,又节约了能源,智慧公厕还加装了其他现代化设施,有扫脸免费取纸机、自动干手机、自动换套马桶盖、数字公厕地图等,为市民游客如厕提供更全面和精准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119162105_副本.jpg

人文公厕

青岛市公厕坚持“家庭、女性、残障、环境、员工”五大关怀理念,有效破解 “邻避效应”,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家庭关怀,新建、改建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婴儿打理台、儿童洗手台等人性化设施,彻底解决了带异性子女的父母或陪同异性老人的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女性关怀,为解决女性如厕难的问题,将男女蹲位比例调整为1:1.5,景区达到1:2以上,增加女性蹲位,为广大女性提供了如厕的便利;残障关怀,在公厕中广泛增设无障碍设施,如无障碍通道、专用洁具、安全扶手、呼叫器等,为残障者、老人或病人如厕提供便利;人文关怀,公厕外观造型风格及色彩与周边环境、建筑协调,内设展现青岛文化的照片墙,摆放绿植和休闲座椅,为市民打造温馨整洁的如厕环境;员工关怀,新建、改建公厕均配有环卫工人休息间和管理间,内部配备休息桌椅、微波炉、淋浴等设施,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驱寒避暑、间隙歇脚的休息场所,公厕保洁员的休息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品牌公厕

近年来,青岛各区市因地制宜,根据区域特色培树公厕品牌。市南区推出“净善境美”公厕品牌,在做优做美有限公共空间的基础上拓展公厕服务功能,坚持从城市美学角度出发,致力打造与周边环境及建筑风格融为一体的时尚公厕,不仅满足了市民游客如厕的需求,更承接了文化宣传的功能,于细微处彰显城市的时尚与品位。李沧区推出“如厕如家”公厕品牌,培养保洁员主人翁意识,把公厕像自己的家一样清洁管理,使如厕群众宾至如归,感受到家的温暖,使李沧区公厕管理更加人性化。洁净、温馨、美观的公厕打破了群众对传统公厕的旧观念,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和管理也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好评,真正做到立足民生,用心惠民。

细数青岛公厕七宗“最”

公厕密度最大的区市:市南区。市南区建成区面积为30.01平方公里,目前共有公厕144座,公厕密度达到4.8座/平方公里,是青岛市公厕密度最大的区域。

公厕数量最多的区市:西海岸新区。西海岸新区目前公厕数量已达到222座,其中95%以上的为一类公厕,方便了市民及游客如厕,并改善了如厕环境。

微信图片_20191119162035_副本.jpg

单位内部公厕对外开放最多的企业:青岛交运集团。青岛交运集团在市南、市北、崂山、李沧、城阳五区的60座厕所于2017年7月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加上该集团此前已经开放的40座,目前,交运集团已创建了100座供社会公众免费使用的“爱心公厕”,其中有12座已纳入环卫行业监管。

最智能的公厕:市北区福州北路公厕。该公厕设有最新的人体探测传感器、抗色差感应自动冲水、独特的地面设计处理和专用的清洁设备,除臭以解决异味源头为主,自然通风为辅,必要时启用空气置换设计,达到既能消除异味又能节省运行成本的优良效果。并且还安装了自动清洁装置,可以快速的进行清洁处理,实时显示厕所厕位的使用情况和环境数据,方便管理者和使用者了解厕所状态。

微信图片_20191119162025_副本.jpg

客流量最大、保洁人员最多的公厕:市南区栈桥西公厕。栈桥广场人流量大,公厕使用率高,据统计栈桥西公厕今年夏季人流量最高时达到每天40000多人次,2018年改建后同时能容纳40人如厕,配备6名保洁人员,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2,极大的缓解了市民游客的如厕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19162043_副本.jpg

开放时间最长的公厕:市区201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公厕革命”多次被列入“市办实事”,我市在公厕“硬件”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公厕服务的“软实力”。目前青岛市区已有201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周到、细致和温馨的服务。

夜景最漂亮的公厕:市南区郯城路公厕。郯城路公厕在建设之前是一处地下闲置房,为了解决火车站周边游客和居民的如厕难问题,地下被建成厕所的同时,一些现代光波模块元素在厕所的外部体现得淋漓尽致,夜晚一到,光波大放异彩,尽显岛城独特魅力。

厕所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也是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我们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倡议:爱护环境、文明如厕!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鞠宏 王洪军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彭芳、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