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4秒|吃货看过来! 记者探访青岛渔村,带你看美味的“甜晒鱼”如何做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张磊

2019-11-19 13: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青岛11月19日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对于胶东沿海居民来说,冬天就有一道特殊的美食——甜晒鱼。即墨鳌山卫街道的垛石村是个地地道道的晒渔村,村里基本上每三户就有一户从事晒鱼。眼下,正是晒鱼的季节,让我们一起去垛石村,看看这甜晒鱼是如何做成的。

11_副本.jpg

闻到咸鱼味,就到了垛石村。从每年的农历十月到来年的五一,垛石村村民的屋顶院内都晾晒着大大小小品种各异的鱼干。今年47岁的孙成杰已经晒了25年鱼,是村里有名的晒鱼能手,每天从他手中晒出的鱼就有上千斤。

112_副本.jpg

老孙向记者介绍,“现在正是咱本地出鲅鱼的季节,我们就加工鲅鱼,也根据季节,比如说正好上鲅鱼了,咱先割鲅鱼,到下批有了鼓眼鱼和刀鱼了,咱就直接再加工刀鱼和别的鱼。”

加工晒鱼这个活并不简单。把在捕捞船中就已经被冷冻好的鱼自然化冻后,孙成杰就熟练地开始了鱼片加工的第一步——割鱼。想要不影响最终鱼的品相,这割鱼还有个门道——一刀切。孙成杰是一刀切的好手,从鱼的后背开刀,一刀切下来,不光鱼好看,还有质量,割出来鱼肉很光滑,感觉很好。

1_副本.jpg

切好的鱼片,马上就要撒盐腌制,这可是决定味道的关键一步。其实,甜晒鱼是市民们对不咸的咸鱼的一种统称,所谓“甜晒”,并不是放糖不放盐,而是指经自然风干,不放其它调味的干鱼做法。有经验的渔民很会处理甜晒鱼的味道,在加工时,放一层鱼撒一层盐,很均匀很薄的一层就可以,这样才能入味。

撒完盐后的鱼要先放几个小时,再送到房顶上去晾晒。垛石村位于鳌山湾畔,三面环山,光照充足,使这里成了最佳的天然晒鱼场。孙成杰告诉记者,“按季节晒吧,一年就是从正月到五一,这个季节晒,再就是阴历的十月到腊月,温度正是零度至十五度温度,就是阳光好,晒的快,既阳光晒,又可以冻。”

爬上孙成杰的屋顶,自制的晾鱼架上整整齐齐地摆着鲅鱼、鳗鱼、青板鱼等大大小小十多个品种。这几年,随着垛石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客户都到村里来定购,村民晒鱼也实现了订单化生产。垛石村晒鱼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整个村庄一年加工鱼片300多万斤,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为了将这一传统产业做大,村庄在去年成立了集体合作社,让村民抱团闯市场,也让垛石村的甜晒鱼成为一个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