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5秒|国粹进课堂:听青岛小学生唱京剧 唱念做打有模有样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2019-11-14 12: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青岛11月14日讯 11月13日,“践行十个一京剧进校园”青岛市音乐学科特色课程教学成果展示推广会在崂山区汉河小学举行。小学生们化身小京剧演员,以精彩的扮相、耳熟能详的京剧唱段惊艳登场,从《定军山》、《红娘》、《穆桂英挂帅》到《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今日痛饮庆功酒》,孩子们的一招一式,一曲一韵,都展示了国粹京剧的独特韵味。

据了解,崂山区小学音乐学科自2017年开展“多彩课程艺润人生”学生核心素养养成活动以来,以课程为依托、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为目标,面向全体学生,坚持以普及促提高,以提高带普及。精彩的成果展示也是汉河小学践行“多彩课程艺润人生”的教学成果。

11_副本.jpg

汉河小学校长李兆奇说,作为一所山村小学,学校通过打造京剧特色,给孩子们提供才艺展示的舞台。“每年我们的孩子都会到外面去演出,他们在这些舞台上收获了自信,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李兆奇介绍,学校还打造了“童心”京剧院,配置了多个京剧多功能教室,包括上课教室、排练室、服装道具室等。

五年级二班女生胡润从三年级开始加入了学校的戏曲社团。去年,她还和社团的10几名同学去北京大学参加了“星光校园和谐春晚”比赛,获得金奖。“我喜欢京剧,参加比赛让我变得更有信心。”胡润说。

据了解,2012年,汉河小学组建“童梦”戏曲团,每周五下午的七彩校课时间,学生进行唱歌和形体功训练;同时编写“京剧进课堂”校本教材,在全校普及京剧知识;学校每年举行戏剧节、合唱节比赛,人人演京剧、唱京剧;将京剧与体育相结合,编排了京剧操;在研学活动中学画脸谱,让京剧人物通过画笔跃然脸谱上。经过多年的打造,如今京剧已经成为学校的艺术教育特色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张帅、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