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4秒|小鸟笼编出大产业 青岛即墨大欧村天猫双11备货忙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召凤

2019-11-06 17: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青岛11月6日讯 2019年“双十一”大战临近,中国鸟笼淘宝第一村——青岛市即墨区大欧村一派繁忙景象。通过电商的发展,网络销售成为了大欧村鸟笼销售的主要渠道,每天鸟笼发货订单在600单左右,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

IMG_20191105_100821.jpg

据《即墨县志》记载,大欧鸟笼的制作始于明代,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大欧鸟笼的制作工艺日益精湛,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淘宝上开店。

IMG_20191105_100642.jpg

大欧村是目前江北最大的鸟笼加工专业村,其鸟笼制作技艺于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欧村于2015年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

IMG_20191105_101313.jpg

大欧村村民吴洪柏从16岁开始,跟父亲学习制作鸟笼,至今已有近四十余年。现在,吴洪柏能制作二十多种不同的鸟笼,制作手艺是全村公认最高的。他说,“每个笼丝的制作都必须精益求精,真正好的鸟笼都是手工。”普通鸟笼,吴洪柏一天可以做十几个,每个售价几十元,而精致的鸟笼得耗费数天,价格自然也不同程度地提高。随着电商的发展,吴洪柏的淘宝店从最开始的一天只能销售3到5单,到现在已经供不应求,他的手工鸟笼订单已排到了明年。

IMG_20191105_105059.jpg

对于大欧村村民来说,制作、售卖鸟笼已经成为他们种田之外的主要收入。村民吴希竹开了一家专门卖鸟笼及其配件的门店,到处都是已经制作完成的鸟笼和各种配件。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他也兼顾网上生意,客户通过网上订货,他再发货,已经成为大欧村村民销售鸟笼的主要方式。为满足顾客的差异化需求,吴希竹的网店不仅出售成品鸟笼,还出售各种鸟笼配件和半成品,供“发烧友”们自己组装。

IMG_20191105_100149.jpg

“我们村里销售的鸟笼和别的商品还不太一样,虽然成交量看起来不是很大,但它的转化率特别高。”移风店镇电商中心负责人孙正琰告诉记者,大欧村自从发展电商业务以后,让全国有需要的客户都知道了,批发和零售的销量都大幅提高,全村每年交易额大约有3000万元。

IMG_20191105_101255.jpg

据介绍,为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即墨区政府在大欧村所属的移风店镇建立了8000余平米镇级仓储物流中心,与“四通、一达”物流公司合作,为农村网商提供仓储、包装服务,降低商户的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时效。

IMG_20191105_100031.jpg

2015年12月25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揭晓2015年中国淘宝村名单,大欧村首次上榜,此后多次入选,可以说是中国人气最旺的淘宝村之一。

IMG_20191105_095545.jpg

在淘宝首页搜索关于鸟笼的店铺,第一页上显示的店铺大多都是大欧村的,“大欧鸟笼”已经成为淘宝平台上的一个著名品牌。借助电商平台,大欧鸟笼的生意越做越大,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法、新加坡等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召凤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冀姣、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