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学完救人知识第四天 女钢琴师救人一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4 23:4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11月1日上午,在青岛市一处海水浴场,一位老人冬泳时,突发疾病昏迷,在危急时刻,几位热心市民挺身而出。

1.png

“当时我刚换完泳装,正在做热身,看见一群人从海里抬上来个人,看起来像溺水了,就赶紧跑过来看。”施救者杨海燕告诉记者,当时,在第二个防鲨网的区域有一群人围着,(老人)肚子里像鼓起来了一样,浑身没有任何知觉,脸很青,嘴唇青紫。

从老人的反应来看,他并不是溺水,而是自发性疾病导致昏迷,黄金救援时间有限,杨海燕赶紧跑了过去。

1.png

“有一个女士在(给老人)按压,但是她按压的是在心脏的位置,我想她可能以为心肺复苏就是在心脏的位置。她就很偏左,但是我当时学的,因为(老人)是男士,中指要正好放在他乳头的位置,按压以后手指要翘起来。”杨海燕介绍说。

2.png

一边指挥别人人工呼吸,一边进行心肺复苏。经过杨海燕一番教科书般的急救操作,老人最终转危为安,被急救人员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3.png

很多人可能以为杨海燕是一名专业的救护人员,但其实她是一名钢琴老师,这些急救知识也是四天前,刚刚从青岛市“第一响应人”急救培训课堂上学会的。

“因为我家人实际上就有这种心血管的问题,我实际去学的时候是想是不是万一我家人有问题的时候我可以施救。”杨海燕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么快学到的急救知识就用上了。

sc_20191104232905.png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青岛市政府已连续4年将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列为市办实事,每年培训2万多名“第一响应人”。先后投入上千万元,由市红十字会、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进行救护技能培训和普及。

“他们应急自救知识,出乎我的意料,我也感觉到欣慰,毕竟我们的学生参与了社会实践,为老百姓做了好事。希望更多的市民通过这个事例,通过学习也可以成为一名急救人。也可以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去。”青岛市红十字九九九应急救援中心江明说道。

[责任编辑:冀姣、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