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是橡树 我便做一株木棉”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勇的妻子徐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0 10:21:10

齐鲁网青岛10月10日讯 徐萍,女,51岁,是淄博车务段铁路退休工人。丈夫李勇,54岁,中共党员,现任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东风站派出所湖田警务区警长,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微信图片_20191010090202

作为一名传统的女性,徐萍上孝父母,下严教女,对家倾心全部,与邻和睦相亲,总是以真挚的情感和博大的胸怀对待周围所有的人。她对婚姻家庭有过美好的憧憬,两人山盟海誓、花前月下,丈夫主外,自己主内,恩恩爱爱,共同抚养孩子,供孩子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日子平平淡淡,两人相伴到老。但是,自从嫁给了警察,她就开始习惯了一个人买菜烧饭接孩子;开始习惯了丈夫驻守警务区整月不回家,回家还要面对那带回来的一大堆脏衣服;开始习惯了自己一个人深更半夜驮着孩子上医院,既当娘又当爹,苦熬苦撑,等来的只是丈夫的一个电话;除了照顾孩子,还得照顾公公婆婆,有个头痛脑热都是由她接来送去。曾经有人问过她,对丈夫的工作怎么看?她说:“我嫁给了李勇,就是嫁给了警察这份事业,这份责任。”

李勇从济南铁路警校毕业后,从警31个年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的铁警生涯,巡线、走访、宣传、排查、守候,他不是有这样的事,就是有那样的事。面对婚后的聚少离多,面对生活的杂琐,徐萍也曾问过自己,嫁给李勇到底有什么好,自己满腹的辛酸和苦辣向谁诉说呢?结婚二十多年来,徐萍有过抱怨,有过寂寞,可她依然怀着当初对警察的无比敬重和倾慕,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也时刻要求自己像丈夫一样的无私奉献着。

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丈夫在警务区一呆就是两个多星期,当丈夫回到家时,她才心痛的发现丈夫已高烧40多度,大夫责怪她“怎么不早就诊,再晚就烧成肺炎了”,而徐萍抹着眼泪默不作声。寒冬的一个大雨夜,丈夫说回家吃饭却没回来,甚至没打来一个电话,徐萍知道——肯定是线路上不安全,他又去巡线了。当凌晨两点左右,看见浑身是泥的丈夫出现在家时,徐萍忍不住生气道:“大半夜的,你掉到泥沟里去了?还知道回来呀!”当得知,那晚丈夫是为了及时处理涵洞积水,防止村民横跨铁路,排水忙了大半夜而弄得满身泥泞时,她啥话也没说,只是打开浴室的热水、拿来干净衣服,让丈夫冲个热水澡早早休息。

当然,让她倍感欣慰的是,每到年终,丈夫总是捧着一摞红色的荣誉证书回来,还指着家里大大小小的奖章,跟她真诚地说一句“老婆,辛苦了,这些都有你的一半”;与丈夫走在大街上,经常有亲切的大爷大妈们跟他们打招呼,给他们手里塞吃的;左邻右舍的大妈拦着她说话,一个劲儿夸她“有眼光”,找了个热心肠的好人……感动虽小,但却温暖了徐萍好久好久。  

她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警嫂,用瘦弱的身躯支撑着整个家庭,用无限的热爱关注着、支持着丈夫的公安工作。为了让丈夫能够安心工作,她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放弃了正常的休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为公安工作助力。丈夫的同事、朋友家里有困难,她帮忙协调着;警务区周边村里有找李警长反映问题的,她得好茶好饭好脾气地招待着;认识不认识的上门说情打招呼的提着礼物上门来看望丈夫,她也要帮忙周旋着推拒着。

正是因为有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李勇才能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过火车头奖章、被评为线路十大标兵、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所在湖田警务区连续15年未发生危行案、事件和铁路交通事故,被济南铁路公安局命名为“李勇”警务区。

徐萍最爱的诗就是《致橡树》,她常把丈夫比作橡树,把自己比作木棉,有懂得、有陪伴,有相同的信仰和姿态,不攀援,不炫耀,同甘共苦,冷暖相扶。她用自己的勤劳、贤惠、自立、自强,成为了丈夫身后以及铁路公安事业背后的坚实依靠。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 辛慰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