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了!人民日报、央视、央广齐赞"青岛大叔"!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9-10-08 09:49:10

国庆假期期间

“青岛大叔寻找深圳卖水孩子”消息

在青岛和深圳两地引发强烈关注

10月3日

《深圳特区报》等深圳当地媒体

也加入爱心接力

呼吁热心市民帮助寻找“卖水娃”

帮助张先生实现自己的承诺

仅仅一天半之后

卖水男孩的父亲看到消息后

就与张先生取得了联系

青岛大叔最终如愿兑现了

自己对孩子支付买水钱的承诺

新闻回放

这个温暖的故事

也被全国众多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日报、青岛日报、南方都市报、

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广州日报、

大众网等媒体纷纷转发

盛赞青深两地市民对诚信的执著守护

《人民日报》官微截图

《人民日报》官微推送了《10块钱,还上了》的消息,并配发“从青岛到深圳,近两千公里的距离,耗时两天半,10块钱终于还上了,这不仅圆了他们的心愿,还打动了很多人”的短评。该条推送短时间阅读量就达到“10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专访了寻人还钱的“青岛大叔”,认为“多一分信任,少一分猜忌,这才是人与人之间该有的样子,是社会应有的美德和温暖。”

信任的感觉真好

网友讲述自己的诚信经历

清淡的味道不错:1996年春节前,应该是我最后一天摆摊卖早点。有个买早点的男顾客忘记带钱了,大约10元钱,跟我说:明天给你吧。我也没在意,就回家过年了,也没当回事。一直到过了春节,正月十二我出摊。看到的第一个客户就是这位男顾客。他说大过年的没过好年,基本每天都来看看我来了没有,然后就付了年前的欠我的10元早餐钱。然后我那天就免费送给他一份早餐。我觉着,人就是诚信为本。

做好自己就行了:我是江苏人,2017年冬天在哈尔滨出差,对东北的冬天估计不足,鞋子太单薄。我在哈工大地铁站附近一位老太太那买了两双厚鞋垫。当时我没带现金,老人也没有微信。老太太先给了我鞋垫,然后让我回去取了钱再给她。我取钱再回去时,可能因为下雪,摆摊的老人不在那里了。我每天都去找她,等了两天才找到,把鞋垫钱给她。虽然眈误了时间,但是这份信任不可辜负。

波海185316621: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一次在杭州的路边摊吃烤串,用手机付款时,发现网络很差,试了好几次都不行。我平时都是手机支付,身上没有现金,当时真是着急。烤肉摊老板对我说:没关系,下次再付。第二天,我特意取了些现金,赶过去付了钱。从那以后,我身上总会揣些零钱,就怕买东西的时候再发生类似的情况。现在社会风气变好了,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度提高了很多。后来我在网上卖东西,也有人嫌在网上下单付款麻烦,就直接先把钱转给我了,那时候觉得被信任真好。

一起去看海:当年在深圳租房子,欠了房东两个月房租500块钱,那时候房租还没现在这么贵,因为没工作退房的时候没钱,房东是个好人,说以后上班有钱了再给吧。我工作两个月再回去把房租交了,诚信真的很重要。

陈文英:感谢信任!我也遇到过这种事,手机没电了,身上没钱,吃东西跟老板说让他加我微信号,回去充电,第一时间赶紧付钱了。钱多钱少不重要,关键是这份信任让人感动。

大晨晨:青岛人在哪儿都有口皆碑。我弟弟一家自助游新疆,在自驾路上一饭店吃了面,期间上厕所后出门和弟媳妇两人都觉得对方结账了。开出去100多公里后,说起午饭才知道未结账就走了,这时候通过手机找到了这家店的电话。并通过互加微信支付了饭费,新疆老板娘很是激动,并送一句“好人一生平安”。

网友热评

天开化宇:人与人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忌,才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应有的美德。

虎贲中郎官:诚信为本,为深圳卖水孩子给予信任点赞,为青岛弟兄这份心点赞。

风景如画8499:好孩子遇到好大叔,你信任他诚信,好赞!

杜杜呦吼:为张先生和两个孩子点赞,在这个社会,需要多一些信任,多一些诚实,多一些善良。

鼠到中年:张先生,您是一位言而有信的人。做人就得这样,不要辜负了每一次的信任与善良。

古月:诚信两字是为人之本,青深两地的人相互诚信碰撞出仁善之火花。

德茂:成年人啊,一定不能在孩子面前失去信任,因信任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呀,为这个诚信的青岛人点赞。

君若美酒:深圳卖水小孩给出的信任,青岛购水大人回馈的诚信,这是对国庆多么好的献礼呀!做好自己就是对祖国最好的爱!

素素:一份承诺,一份信任。兑付的是承诺,付诸的是责任。

赵萍:真诚,善良,这种传递寻人,真挚信任,对社会和孩子是一种最美的教育。青深媒体,为青深和全社会为信任和社会献一次真挚的贡献。

BOOM:有这样的国人,国家怎能不强盛。

张雯:感谢这个温暖的举动,让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能知道为人诚信的重要性。

林正凡:虽然对我们而言是小事情,但对一个小孩子确实很大的一件事。

顿悟:是上还是好人多,给青岛朋友点赞!

甜腻的piggy:为孩子做了诚信榜样,更是温暖了社会呀。

Gavin:很温暖的故事,给青岛大叔和卖水的孩子们点赞。

Wlin:满满的正能量,以后一定要教育自己的小孩要诚信做人。

欢欢:人跟人之间,能互相信任很可贵,更可贵的是能不辜负他人的信任。

铁汉柔情:山东人诚实,向山东人学习。

青岛大叔的诚信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

许多网友纷纷给小编留言

希望让这位“青岛大叔”露露脸

早报记者经过再三沟通

青岛大叔才答应

在报道中透露他的姓名

他就是小编的同事——

青岛早报记者张建华

张建华:“我发朋友圈的初衷,就想尽快找到那个卖水的孩子,让我心安理得过完这个国庆假期,要不总会想象着卖水孩子如何评价那5个不诚信没交10元水钱的大人,和那个操着一口青普的大叔。”

身为《青岛早报》记者的张建华说

是“青岛大叔”火了

而不是哪个具体的人火了

张建华:“即便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来采访时,我也自始至终没说我是谁及我的名字,更没有透露我也是记者,因为我认为任何青岛人都会这样去做,我们都是诚实守信的‘青岛大叔’或‘青岛大姨’。”

(早报首席记者 赵健鹏)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