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故事】青岛雕塑师:用太空泥盖起迷你里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9-09-25 13:31:09

(记者 孙志文)

“对于青岛来说,里院是个符号,是这座城市的建筑象征,但对于我个人来说,里院更像是内心深处的一个空间,里院的每一个房间里都保存着我曾经的各种美好回忆。我现在做的,正是要把这个空间用雕塑的形式呈现出来,把那些美好回忆分享给更多的人。”

在位于市北区的工作室里,青岛雕塑师吴乙真看着自己制作的里院雕塑模型,微笑着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这位42岁的雕塑师仅花费200多元,用最普通的泡沫板和太空泥,把老城区的里院建筑“平康五里”做成了一个雕塑模型。

“我是里院里长大的孩子”

吴乙真的工作室不算太大,即使这样,他还是把其中一个十几平米的工作间腾出来,专门盛放他的里院雕塑模型。

这个雕塑长宽都超过2米,高1.3米左右,是他耗时一年制作的。模型的“一砖一瓦”都由泡沫板搭建而成,红色的屋顶、彩色的玻璃、还有斑驳的墙壁这些都是用太空泥雕塑造型的。

吴乙真:“这个作品目前还没有全部完成,后续我还要在雕塑上加一些细节,比如地面上的井盖、门口的自行车、院子里的大树,还有里院过道里摆放的煤炉子、水缸等杂物,甚至家门口晒的咸鱼、墙上贴的挂历,我都想一一加上。”

之所以这么了解里院里的小细节,是因为吴乙真从小在里院长大,他的很多童年的回忆都与里院有关。“我出生在西镇,后来又举家搬迁到高密路居住。”这份经历让吴乙真从小就对大院生活格外熟悉。“一个大院住着几十户人家,虽然居住条件简陋,但邻里间的感情深厚,邻居包饺子总会给我家送来两碗,我家包包子,也会给邻居带去几个。”

用最简单的材料,做最有情怀的雕塑

吴乙真16岁那年师从著名雕塑家徐立忠教授学习雕塑,25岁进入青岛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的环艺中心,做起了景观设计、装饰构件研发的工作。后来,吴乙真还做过文物修复师、做过儿童雕塑老师,可以说,从接触雕塑艺术到现在的20多年时间里,他从未停止过雕塑创作。

在他眼里,雕塑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他表达思想、从容生活的一种方式。2018年,青岛叙事·里院致敬综合艺术展征集艺术家参展,这场展览,勾起了吴乙真对里院的回忆,那时候他有了给里院做雕塑的念头。趁着这场展,吴乙真做了一个小雕塑,把记忆中里院的模样创作了出来。

小号里院雕塑展出后反响强烈,很多人都对他的作品赞赏有加。这时吴乙真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用太空泥做一个更大规模的里院雕塑。

今年年初,吴乙真开始了大号里院雕塑的创作。为了控制成本,他选用了最简单的制作材料——塑料泡沫和太空泥,以至于制作里院雕塑的主体,他只花了200多块钱的材料费。“我做雕塑有一个理念,就是用最简单的材料,做最有情怀的雕塑。在我看来,创作雕塑的过程,就是变废为宝的过程。”

“它是雕塑,更是一个概念镜框”

如今,吴乙真的里院雕塑制作已经进入了收尾期。当记者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全部完成”时,他这样回答:“我不想给自己一个期限,因为我想不断完善这个作品,有可能一个月以后完成,也有可能是一年以后。”

吴乙真告诉记者,在青岛,里院这种建筑有很重要历史意义,不仅因为它是传统民居,更因为它是具有鲜明青岛特色的建筑形式。他希望能通过给里院做雕塑,为曾经在里院居住过的人留下一个念想,勾起他们的回忆,也能留住青岛最有特色的城市符号。

采访过程中,吴乙真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些10厘米大小的迷你绘画作品。“这些都是朋友创作的,有油画、水彩画、书法,还有摄影作品。这都是里院‘概念相框’里的参展作品。”

什么是“概念相框”?吴乙真解释说:“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迷你美术馆,这个美术馆就是我的里院雕塑。”他说,等里院雕塑全部完工后,他要把里院打造成一个迷你美术馆,在里院雕塑里的各个角落,展示艺术家们的迷你画作,让里院模型变成艺术品的载体,让里院通过这种全新的形式发光发热。

红色的屋顶、彩色的玻璃、还有斑驳的墙壁……吴乙真的里院雕塑惟妙惟肖。

闲暇时间,吴乙真经常去黄岛路周边的里院走走。

吴乙真:“里院更像是我内心深处的一个空间,里院的每一个房间里都保存着我人生中各种最美好的回忆。我现在做的,正是要把这个空间用雕塑的形式呈现出来,把那些美好回忆分享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