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青岛:世界电影之都里的光影流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4 22:54:07

齐鲁网7月14日讯 谈到电影,青岛从未缺席。青岛,不仅被誉为天然摄影棚,更成为中国电影最主要的摇篮之一,在岁月打磨中,电影已融入它的城市基因,内化为青岛最重要的城市特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电影之都”。 

七八两个月,是电影市场中重要的黄金档期,拍片密集,影院的票房影响全年的收益,这也是吕江波一年中最忙的时间。 

1.jpg

青岛市中国电影院经理吕江波说:“我就生在这个电影院楼上,过去就是宿舍,我成天是在电影院泡大的。1931年中国电影院建制,一直到现在一直坚持演电影,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2.jpg

青岛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上世纪30年代初,这段1500米长的中山路上,就已经有七八家电影放映场所。这座青岛第一家由中国人开办的电影院,不仅打破了外国人的垄断,更为中国影片的放映提供了阵地。 

吕江波介绍:“上映的第一部影片就是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过去就是一个厅七八百个座位。这边一旦退场,(进出)这两股洪流就对走,非常乱套。”

即使是面对生活的贫瘠,电影也从未走出青岛人的生活。改革开放,更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青岛的影院已经不能满足观众需求,俱乐部礼堂、文化宫、少年宫全部向社会开放,仍然一票难求。王毅就亲历了影院的火爆和辉煌。 

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毅说:“每个影院24小时的这么连轴转,到了早晨影院还没有正式开始卖票,已经排了长队,售票员他不敢到电影院来,因为这找你的太多了。在电影院工作都很荣耀。”

随着电视机普及到家庭,VCD和DVD的出现,又彻底改变了电影市场格局。1993年,中国电影票房缩水一半,此后,票房冰期持续了10年。 

3.jpg

王毅介绍:“县级的一些影院基本都关了,青岛就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把专业的电影院纳入了电影公司来管理。国有资产,除了放电影,再做一些副业来维持主业的运营,甚至贩过鱼、贩海货都干过。”

10年的坚持,迎来曙光。2002年,全国开放电影发行、拍摄、放映,实行院线制新模式,憋了一股子劲儿的王毅摩拳擦掌,40岁的他成立了青岛银星电影院线,成为全国首批32条具有一级发行资质的院线公司之一。 

王毅说:“那真是春风,成立院线也是有门槛的,山东有两家,一条是山东省公司,青岛有一条院线。院线制经营第一部片子,就是《天脉传奇》,一个月就做了四十七万,(相当于之前)一年的票房,非常振奋。建了山东第一家多厅的现代化影院。”

4.jpg

到去年,青岛已有72家现代化影院,更因为其独有的碧海蓝天红瓦绿树,成为中国电影的“天然摄影棚”。1935年,现代中国电影《劫后桃花》在青岛拍摄外景,过去20年里,每年在内地摄制的影视剧中,近三分之一曾在青岛取景。一同出现在镜头里的,还有350多名家喻户晓的“青岛籍”演员。美景、演员青岛从来不缺,然而,长久以来,却很少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 “青岛制造”作品。 

6.jpg

十年前,这部名为《寻找微尘》的电影,成为当年电影界的一匹“黑马”,由青岛人制作的影片,实现了电影从“青岛取景”到“青岛制造”的转变。

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志宝表示:“我们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一座城市的45位演员,演绎了自己城市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并且这部电影,当年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

2017年青岛申创“电影之都”,贺志宝登台,向国际评委讲述青岛电影的故事。

从与电影结缘百年,到迈上“电影之都”的世界殿堂,这是青岛积极走向国际舞台,彰显文化自信的坚定步伐。第二年,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开幕。

贺志宝说:“中国的电影,一定要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走出去了六部电影到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7.jpg

今天,青岛的“朋友圈”已经扩展到全球72个国家180个城市,国际组织电影节、VR电影节、赫拉电影节相继落户,这座“为电影而生”的城市正在向世界开放。 

2019年春节档,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获得市场、口碑双赢,让它的置景拍摄地——青岛东方影都成为焦点。

8.jpg

2013年动工、2018年全面启用,5年间,20多部电影电视作品在东方影都诞生,这里逐渐成为涵盖全产业链条的影视基地,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正对更多优秀影视作品给予“真金白银”的专项扶持。 

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毅介绍:“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文化和对影视产业的支持是空前的,这是最好的一个时代了!新中国建立以后的70年,中国电影发展史的每一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时代,都和青岛息息相关。青岛电影史上有我,中国电影史上有我,很自豪。”

[责任编辑:彭芳、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