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生活垃圾分类有偿 市场化运作提高“垃圾”再利用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4 15:49:07

齐鲁网7月4日讯 随着上海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济南、青岛等46个城市被列为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城市。而青岛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探索,已经进行了多年。可以说是为强制垃圾分类打下了基础。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经达到69%。那么,如此之高的覆盖率是如何做到的呢?

89.jpg

在青岛市市北区海伦街道,一个纯净水瓶子,被丢进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居民获利0.2元,2017年年底,海伦街道设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将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分为塑料、纸张、衣物、废旧电子产品几类进行回收。居民每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一次,获得相应金钱奖励,就可以在指定超市消费。现在,像这样分类别地投放垃圾,已经成了海伦街道居民们的习惯。
为了引导更多居民主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海伦街道投放了7组15台智能回收箱,覆盖周边4000余户居民。每天分类回收量超过230公斤,用户日均投放量达0.37公斤。
青岛市海伦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陈家豪告诉记者,这一年半的试点过程中,通过这种有偿回收的市场化行为,来引导我们广大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为当中,也很好地让辖区内的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51.jpg

海伦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海伦街道的智能分类垃圾箱使用率已经相对较高,但仍然有局限。厨余垃圾和大件垃圾等其他一些可回收、利用难度大的,还不能依靠智能垃圾箱来实现回收及利用。

50.jpg

青岛市海伦街道办事处城管科陈家豪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也在开放式楼院,包括一些封闭的小区,按照每300户一组的标准,设置普通的垃圾分类可回收桶,来引导我们的居民 ,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还有大件垃圾进行分类。

现阶段,青岛的生活垃圾分类仍然属于鼓励而非强制,垃圾分类的制度和体系仍在摸索之中,而海伦街道此类的垃圾分类商业化运作模式,也为未来强制垃圾分类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徐红梅、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