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南极能抱抱企鹅吗?”青岛海洋专家直面小学生发问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通讯员 王艺静

2019-06-26 20:50:06

齐鲁网青岛6月26日讯 为庆祝第29个全国“土地日”的到来,根据自然资源部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要求,为切实提高社会民众海洋蓝色国土意识, 6月26日,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在青岛联合举办主题为“珍爱和守护蓝色国土”的海洋探索营全国“土地日”进校园巡讲活动。

image.png

活动中,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子轩、自然资源部北海技术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元宏,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围绕地球南极海洋考察和极地海洋站建站工作、神秘的深海和大洋科学考察等主题,举办别开生面的海洋蓝色国土讲座,观看了全国“土地日”公益宣传短片,为100余名小学生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海洋蓝色国土知识宣讲,与师生们一起分享了土地知识、自然资源知识。

分享结束后,学生们现场提问,就自己感兴趣话题,与海洋专家们共同探讨了海洋知识、自然资源知识。

 image.png

“船会遇到台风怎么办,有危险吗?”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纷纷提问。北海技术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海龙”ROV操作手、多次参加大洋科考工作的孙元宏认真解答每一个同学的提问:“科考船上有自己的气象预报员,他们会根据气象云图和信息提前预报对船舶安全有影响的台风等,我们会提前躲避的。”“海底‘烟囱’附近的生物会活多长时间?”孙元宏一一回答孩子们的提问:“这些生物都是靠吃‘烟囱’喷出来的‘烟’生存的,不吃别的东西,也不能离开‘烟囱’很远。如果‘烟囱’不喷发了,它们就没吃的了,很快就都会死掉的。”

“这些科学设备到海底会进水漏电坏掉吗?”孙元宏告诉同学们:“肯定不会啊,所有的科学设备都是通过特殊的方法制作的,它们是防水、耐压的,而且它们在陆地上要提前进行多项检测,通过了才能到海上去用。”

image.png

“我国在南极有五个科考站,在北极有吗?是不是建在北冰洋水里啊?”北海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维修基地张子轩主任一一解答:“有啊,黄河站就是我国的北极科学考察站,它不是建在水中,是建在位于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是中国首个北极科考站。中国北极黄河站是中国继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两站后的第三座极地科考站,而且北极黄河站还拥有全球极地科考中规模最大的空间物理观测点。”

“在南极能不能走近企鹅去抱一抱它啊?”张子轩认真地告诉同学们:“不能,我们队员有规定,不要去打扰南极各种动物的生活习性。即使看到海狮去攻击企鹅,也不要人为去干预,要尊崇自然界生物链平衡体系。最好的解决方式离它们远远的,装没看见。”同学纷纷笑起来……

image.png

活动中,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还联合举办了“认知蓝色国土”图片展览,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引起了孩子们的对海洋的崇敬和向往。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 王艺静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韩薇、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