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单身独居老人占比超一成 子女、财产影响再婚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9-05-22 09:38:05

追求美好的爱情,从来都不分年龄。“520表白日”前夕,一场特殊的相亲会在CBD万达广场上演。这次相亲的主角不是年轻的姑娘小伙,而是4000多名中老年人,年龄在40岁到87岁之间。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然而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丧偶或离异老人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他们的情感问题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根据青岛市统计局2018年下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老年人口超200万,单身独居老人占比超一成。这意味着,随着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再婚的社会问题将更加突出。记者调查发现,子女和财产等因素成了老年人再婚的牵绊。虽然目前老年人的“黄昏恋”数量不少,但是真正领证结婚的却不多,很多老人选择“同居不领证,搭伙过日子”。

生病渴望有人递上一杯水

5月19日上午10时,“百年五月 情牵华龄”中老年相亲会在CBD万达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上千张择偶资料卡被串在一起展出,其中蓝色代表男性,粉色代表女性。每一张择偶资料卡上,都写着相亲者的择偶条件。记者在浏览相亲资料时发现,前来相亲的群体大多数为老年人,身体健康、年龄范围、性格要求、经济收入、房子等,成为相亲者的重要选项。其中,择偶条件一栏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身体健康”,还有的则要求十分简单:“随缘”“聊得来就行”。一群群老年人站在资料卡前认真浏览着,寻找令自己称心如意的对象。遇到觉得合适的资料,有的老人拿出手机拍照记下来,有的则拿着笔和本子记下来。

“身体健康肯定是首位的,要不两个人走到一起,还没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怎么能相依相伴搀扶到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年女性对记者说。

活动承办方、喜康助老服务中心主任薛伟介绍,今年是中老年人相亲会举办的第13个年头了,今年报名人数4121人,创历年新高,参与者年龄在40岁到87岁之间。

今年58岁的冷香(化名)是当天众多外地前来参加相亲的中老年人之一,她专程从深圳赶来,就是为了找寻一个可以相依相伴的人。七年前冷香唯一的孩子因意外去世,丈夫与其离婚后再婚生子,冷香一个人在深圳工作生活。之前,冷香对再婚并没有太多渴望,去年的一场高烧,让她突然产生强烈的孤独感。“那天被大雨淋了,半夜发起了40℃高烧,浑身酸痛无力。当时特别想喝一口水,但是怎么也无法起身,痛苦得要命,想死的心都有了,觉得自己太可怜了。”冷香说,那时那刻,好想有人能给她递上一杯水。所以病好后,她开始接受别人安排的相亲。

60岁的老张10多年前离异后,一直过着单身生活。“女人没有老伴也许可以自己过,但男的不行。”老张直言,白天出去可以跟老伙计们爬山、下棋,甚至可以跟朋友们一起外出旅游,但是晚上回到家里,自己一个人冷冷清清,只能面对着电视,连个知冷知热、说说话的人都没有,非常孤单。

感叹比年轻人难找对象

这些年,老张一直在寻寻觅觅,想找一个合适的老伴牵手度过后半生。也遇到过几个谈得比较合适的对象,相处过一段时间,但后来都分了手。原因也多种多样,有的是经济条件有差距,有的是性格不合适产生矛盾处不下去了。

“我们老年人相亲处对象,跟你们年轻人的需求是一样的,也讲求眼缘,很多人也喜欢找条件好的,希望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老张直言不讳。

老张有一个孩子,也有自己的房子,每个月退休金在3000多元,他毫不掩饰地说,自己想找一个退休金跟自己差不多甚至高一些的女性为伴,这样会让两个人的生活过得更有保障些,“毕竟不论有多少套房子,那都是留给各自孩子的,与我们无关。”

相亲会结束后,老张从资料卡上找到了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对象,于是相约在喜康助老服务中心见面。20日下午,老张与前来相见的一名女士谈了大约1个小时,最后两人发现对方都不是自己要找的人。两人直接告诉对方,彼此不合适,有些遗憾地离开了。

“老年人找对象比你们年轻人难太多了,至少多了两座大山。”老张用手比划着叹口气说,“第一座大山就是子女,两人没有共同的子女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子女同不同意,支不支持你要考虑吧?”他有些激动地掰着手指罗列着,“如果是男孩,成没成家也得考虑吧?如果子女结婚了,那将来给不给子女看孩子呢?如果我给我家孩子看,她给她家孩子看,那还是分开住,跟单身有什么区别?”

老张说的第二座大山就是经济状况,在他看来,老年人走到一起后,大多数都是在保障子女生活稳定的前提下,才会考虑对方。所以他认为只有双方物质条件高一些,两个人的晚年生活才有保障。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老年人相亲过程中,房子也成为很多人不得不谈的条件。“没房子的话,两个人以后住哪儿呢?总不能跟对方的子女生活在一起吧,那样肯定不方便。”65岁的李女士说,住房问题一般存在离异老人身上。她之前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单身老人,对方很老实忠厚,年龄性格也都合适,唯一缺点是对方跟儿子一起住,房子要留给儿子结婚。“虽说我们老了肯定不图房子,将来也都是子女的,但是总得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吧。”因为李女士的老房子征收后也是跟女儿生活在一起,所以因为没有“两个人的空间”,这段感情也是无疾而终。

行就直接说,不行就拉倒

也许是因为现实制约因素太多,让有些老年人在相亲时会“很直接”,“行就直接说出来,不行就拉倒”。80岁的老田经人介绍认识了一名70岁的老太太。见面后,女方问他一年能出去旅游多少次,每次旅游他能拿出多少旅游金。老田答复说自己一个月退休金不到5000块,最多一年能拿出1万元的旅游经费。女方听了不是很满意,认为至少应该拿出3万元。这让老田有些郁闷,感觉女方要求的条件太高了。

“其实我挺理解有的老年人看重经济条件这一点,希望对方条件好一点,并不等同于贪图对方的钱。可能人老了更加没有安全感吧,希望晚年生活能有保障,毕竟不像年轻人还有前途和无限可能。”老张说。

冷香在深圳有自己的房子,因为喜欢青岛,她打算如果能在青岛找到合适的老伴,就把深圳的房子卖掉,来青岛住。因为没有子女,财产自由,冷香对另一半的要求看起来很低,“对经济条件和地域都没有要求,唯一要求是颜值和共同语言。”冷香觉得,虽然老年人上了年纪,但是谈起感情来和年轻人没什么差别,也向往爱情,也喜欢一见钟情,“如果没有什么感觉,连手都没法牵。”冷香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

因为她的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不少相亲对象对她很是满意。她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个男性朋友,长得也符合她“颜控”的标准,也比较有思想和内涵。不过相处了一段时间,她觉得对方的生活习惯和自己不符合,“他爱抽烟爱社交,这一点让我不大喜欢,我喜欢安静,每天必须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看书。”冷香说,她希望彼此能够有共同语言和爱好,追求精神生活中的相依相伴。

老张则认为,老年人再婚,感情的因素占比小了,就是找个人作伴。而且,男方的要求相比于女性更务实,多数都是希望找个年轻些的,能照顾一下自己。

而相比于男性单身老人,女性单身老人走出来相亲的过程好像更不容易一些。72岁的袁秀珍10年前丧偶,给了她沉重的打击。曾经在长达6年的时间不敢见人,一见到熟人就落泪,走不出来。“整天郁郁寡欢,浑身也出现了各种小毛病。”袁秀珍说,最后在亲朋好友的劝说和鼓励下,她才走出了相亲的这一步。

互相包容不要太计较

如今的袁秀珍,成了很多老年人羡慕的对象,因为她又找到了一个“对她很好的人”。

在喜康助老服务中心登记了一年后,袁秀珍遇到了76岁的匙世全。两人一见面就发现很对脾气,老实诚恳的匙世全当天就邀请袁秀珍去他家里坐坐,了解一下他家的基本情况。就这样,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

袁秀珍有两个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匙世全也有一个儿子已经结婚生子。“我们俩都没有什么负担,也不图大富大贵的生活,只要身体健康性格好,对咱真心就够了。”袁秀珍说,当时他们也根本没有考虑物质条件,两人的退休金均为2000多元,够花就行。两人也提前约定好了,房子以后归各自的孩子。生活中虽然两人各花各的钱,但是两人也从没有计较过谁付的多少,而是经常抢着付钱。

在旁观者看来,在他俩身上,也不存在房子、孩子以及经济条件等一切牵绊。重要的是,双方共3个孩子也都十分孝顺,非常支持老人的结合。“老伴家的儿子儿媳对我特别好,经常回家看我们,我的衣服、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全是儿媳妇给买的。”袁秀珍边说边拍着一旁老伴的手,脸上洋溢着幸福。匙世全的脸上也始终挂着满意的笑容,“老婆子家的儿子儿媳对我也很好,就把我当亲人。现在我们一起看老二家的小孙女,小孙女跟我比她奶奶都亲。”

匙世全说,老年人再婚,细谈下来比年轻人难多了。“所以必须要互相包容,用自己的真心去对待对方的子女,不要计较得失。尤其是经济上一定不能算得太细,否则一点小事也会容易引起大矛盾,这样的教训在再婚老年人身上发生的太多了。”

如今,袁秀珍和匙世全一对老人经常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其他老年人分享心得。“老年人找对象,也就是为了找个伴,互相扶持照顾。子女方面要沟通好了,取得支持,找了也能为儿女减轻负担。再者,老了也吃喝不了多少,对物质条件不要考虑太多,互相包容,平平淡淡过日子就好。”这对老人在一起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生活十分幸福,一家11口人非常和睦。

青岛红娘公益相亲协会会长陈连民当了5年的红娘,在他看来,财产问题是限制老年人再婚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实中,因为财产问题导致老人分手的事情已不胜枚举,更有许多老人因财产问题而对簿公堂。为了避免类似纠纷,大多数老年人再婚,选择“搭伙过日子”不领结婚证同居生活。

“我介绍成功了那么多对,还没听说过几对是领证结婚的。”陈连民说,女性老年人可能愿意登记领证有个保障,但是男性老年人则不太愿意。重新组合的“黄昏恋”,会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结婚意味着以后的财产分割,毕竟这牵涉到双方的子女。为此,陈连民在为每位老年人介绍对象时,都会提前打好预防针,建议“三不变”原则:婚前财产不能变,继承权不能变以及亲子关系不能变。“我认为这是保障晚年幸福生活的基本前提。”陈连民说。

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张宁告诉记者,从他们已受理的案件来看,再度结合的老年人,如果婚前未对财产进行约定的话,一旦一方去世,双方子女及一方老人因财产分割产生纠纷的情况屡见不鲜。因此,他建议在办理结婚证之前,双方老人可以对自己的婚前个人财产进行财产公证,同时还可以对财产和身后事立遗嘱,尽量将未来可能发生的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支持老人的结合。“老伴家的儿子儿媳对我特别好,经常回家看我们,我的衣服、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全是儿媳妇给买的。”袁秀珍边说边拍着一旁老伴的手,脸上洋溢着幸福。匙世全的脸上也始终挂着满意的笑容,“老婆子家的儿子儿媳对我也很好,就把我当亲人。现在我们一起看老二家的小孙女,小孙女跟我比她奶奶都亲。”

匙世全说,老年人再婚,细谈下来比年轻人难多了。“所以必须要互相包容,用自己的真心去对待对方的子女,不要计较得失。尤其是经济上一定不能算得太细,否则一点小事也会容易引起大矛盾,这样的教训在再婚老年人身上发生的太多了。”

如今,袁秀珍和匙世全一对老人经常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其他老年人分享心得。“老年人找对象,也就是为了找个伴,互相扶持照顾。子女方面要沟通好了,取得支持,找了也能为儿女减轻负担。再者,老了也吃喝不了多少,对物质条件不要考虑太多,互相包容,平平淡淡过日子就好。”这对老人在一起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生活十分幸福,一家11口人非常和睦。

■趋势 老年人婚恋积极性不断上升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青岛市自上世纪80年代步入老龄社会后,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占全市总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全市老年人口超200万,超半数老年人口为空巢老人,单身独居老人占比超一成。

“以前单身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比较要面子,总是怕别人笑话,或者给儿女丢脸,或者难以从过去的感情中走出来,不敢走出家门相亲、再重新开始一段感情。但是最近几年这些情况已经慢慢少了,前些天下着大雨,还有很多老年人冒雨来中心登记。”干了13年的公益红娘,薛伟发现,这两年走出家门相亲的老年人人数逐年上升,老年人婚恋整体积极性在不断上升。

她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老龄化社会程度加深,独生子女的父母进入老龄化了,他们倍感孤单,所以渴望结伴养老,相互照料;二是社会宽容度提高了,社会观念以及单身老年人自身观念发生改变;三是社会倡导和媒体的宣传越来越多,给了老年人相亲的勇气。

薛伟介绍,13年来,在喜康助老服务中心登记的单身老年人已达到8万多人次,牵手成功的约有1900对。“跟年轻人相亲一样,条件要求低的总是好找一些。但是老年人相亲,顾虑比较多,所以有些老年人来登记很多年了,至今也没有寻觅到合适的伴侣。”每到周末举行联谊会,薛伟都会苦口婆心地劝老人们,首先要考虑清楚是什么原因需要找个伴,不要顾虑太多、要求太多,多给彼此机会,不要给自己设限。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