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这家“爱心超市”不用钱 “扶志积分”可换商品!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9-05-17 14:23:05

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挪庄社区服务中心,最近开业了一家超市。油盐酱醋、食粮米面、保洁洗护、生活日用……各式商品一应俱全,看似与普通超市无异,但细看又有些许不同。在这个爱心超市货架上的商品,对应的价签标注的不是以元为单位的价格,而是一个个分值。

这个分值有何用?前来超市购物的77岁老人张德松拿出自己的一本“存折”,给了记者答案。

“这个超市不是用钱来结算的,而是用我这个存折里的积分。因为我‘表现好’才能每月得到一个分数。有了这个分数,我就能在这个超市里免费兑换商品了。”张德松拿着刚刚选购的一袋大米,笑着告诉记者。

524341dcf3b34a06806c84ceb6d1c9e6_74d02b95a34b1e48604a05.jpg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挪庄社区服务中心内开设的“爱心超市”。

针对社区的贫困户、贫困边缘户以及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专门建档立卡,并为每一户贫困户设立专门的扶志积分存折,胶州市为帮扶激励贫困户推出试点新举措。“以前扶贫总是贫困户被动等待帮扶,难免会有惰性,现在我们用一种正向激励的方式,通过对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勤劳卫生等方面进行评分,并将这些积分作为一种激励计入贫困户的扶志积分存折,存折中的积分可供贫困户换取所需商品。”三里河街道扶贫办主任王志英告诉记者,目前挪庄社区有24户贫困户,社区书记、村党员代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代表、村干部组成扶志积分评议小组,每月对其进行评比打分,并以此为激励积分计入扶志积分存折。

“上次评分第一名得了24分,我只得了20分,跟人家还有差距。下次我可得把自己家收拾利索了,争取赶上第一名。”73岁的独居老人李朋贵一边念叨着,一边拿起一袋腐竹放进了自己的购物篮里。“听说这腐竹是甘肃贫困户自己做的,我每次来超市都要带一袋回去,这也算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了。”

“爱心超市里有五六十种产品,大部分都是爱心人士根据社区居民的日常需求采买捐赠的,还有两个货架专门摆放的是胶州市扶贫协作地区的产品,包括甘肃省陇南县、徽县等地,也算是互帮互助的一种。”王志英说。

除了爱心超市,在挪庄社区服务中心的助聊室里也十分热闹。74岁的马国一扫入门时脸上的阴霾,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平时我自己在家,说话的人不多,总觉得心里堵得慌。而在这儿,有人陪你聊天、听你唠叨,还能开导你的心事,别提有多舒心了。”不光有烦心事,可以来助聊室找社工谈心,遇到突发身体情况,可以向对口村干部帮扶人求助,生活起居出了难题,还能请社区志愿者助餐、助洁、助发……在挪庄社区服务中心,不仅有爱心超市,更有全套的生活服务。

“考虑到贫困人口插花式分布特点,充分利用现有社区服务中心平台资源,胶州在三里河街道挪庄社区和胶东街道大麻湾社区试点,建立起了包括爱心超市在内的爱心助贫服务驿站,打造成社会爱心的集聚地和社会扶贫新阵地。”胶州市扶贫协作办主任张启臻介绍说,“爱心驿站”不仅能精准对接贫困户日常需求,还能辐射整个农村社区的生活服务,真正起到帮扶便利群众的目的。

张启臻表示,目前胶州市26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激发内生动力,针对后扶贫时代特点,胶州市独创性地建立起“一键联通及时解困服务机制”和“爱心助贫服务驿站”,建立“1+1+1+N”帮扶责任人体系,并定期开展脱贫典型和优秀志愿者先进评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馈。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文/图)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