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最后一年招收小升初特长生 家长比较淡定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9-04-28 10:20:04

4月27日,青岛公办学校小升初特长生测试拉开帷幕。记者探访测试现场发现,由于今年是青岛招收小升初特长生的最后一年,报名热度较往年更高,因此部分热点学校今年的选拔门槛也进一步提高,除了要进行专业测试外,还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一些面试题目也十分具有新意。

有备而来,才艺种类多

4月27日上午7时许,青岛39中市北分校门口就排满了家长和考生。学校在门口放置了《特长生测试须知》的展牌,测试期间家长不得进入校园,而学生则分不同组别在操场排好了队。记者注意到,大多考生由家长陪同前来,据悉,学校当天的测试包括器乐、舞蹈、足球、排球、书法、绘画等类别,很多考生都是“有备”而来,舞蹈类考生穿着颜色、造型各异的舞蹈服装,乐器类考生则背着自己的乐器。等待期间,有的舞蹈考生还在空地上加紧训练动作。

该校副校长林华告诉记者,今年学校一共招收两个艺术特长班共80人,前期报名人数多达400余人,此外还有22个足球后备人才计划。为了保证测试的公平和专业,学校从校内外共聘请抽调了40多名专业评委。记者在管乐项目考场内注意到,参加测试的60余名考生现场抽签决定考试顺序,进场表演时只能报序号,不能说姓名、学校、班级等相关信息。

在测试现场,考生们的艺术特长可谓五花八门,仅器乐方面就有钢琴、二胡、古筝、竹笛、吉他、萨克斯、葫芦丝等。这么多不同的才艺如何来进行评定和打分?一名评委告诉记者,他们看重的不只是孩子的专业水准,还有发展潜质。“有的孩子学习某项特长时间短,技术还不是十分成熟,但能看出他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本功。还有些孩子在场上表演落落大方,不怯场,我们认为这些孩子都具备了长远发展的潜质,所以也会适当给他们多加分。”

门槛提高,还得看综合素质

在青岛广雅中学,报名学生主要分为艺体特长生、器乐类、声乐舞蹈类、表演主持类四队,在操场集合,然后大家一起到候考室抽签,确定面试和专业测试顺序。“评委老师都是外聘专家,专业性强。而且全程都有录像,保证严谨、公平。”该校副校长刘江告诉记者,对考生的整个测试过程共分为三部分,第一是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然后是专业测试,考查学生特长;最后是综合素质测评,学校会根据学生提交的荣誉和证书的分量来赋分。

“因为报名人数过多,所以除测试外,我们还会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市三好学生、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都有不同加分,还会参考学生在以往省市级比赛中的成绩,通过学生现场专业测试成绩、学生标志性成果赋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赋分,计算总分数,来评定最后录取结果。”刘江说。

广雅中学今年的面试题目也十分有新意,题目是:《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加上白龙马,一共五个人完成了西天取经的任务。如果你正好处在这样一个五人小组,你最愿意充当谁的角色?结合他的事迹,说说为什么。“大部分考生在答题时选择的是孙悟空,不过,还有些孩子脑洞大开,比如有人选的白龙马,是从无私奉献的角度回答的。”测试结束后,一名评委告诉记者。

特招取消,特长教育不取消

2020年青岛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也意味着今年是小升初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对此,不少家长表示比较“淡定”。在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测试门口等待的家长付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孩子的特长是打击乐,从小学二年级接触之后就喜欢上了,后来还参加了学校乐队,因为特别喜欢,孩子一直坚持了下来,今年是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能赶上挺幸运。现场另一名家长也表示,是否取消特长生招生不影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本意是想通过这一途径锻炼孩子,比如提高专注力,培养兴趣等,不抱有太多功利性。

对此,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39中市北分校副校长林华表示,近两年青岛逐步压减特长生的招生比例,让家长们有一定预期。对于具有特长的孩子,也将引导家长和孩子回归当时发展培养特长的初衷,即以兴趣爱好为主,不再作为义务教育升学的条件。特长生取消,但特长教育不会取消。特长学习并非只能作为升学的“敲门砖”,只要选择得当,也能成为点亮孩子童年的璀璨星光。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