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斤!昨天,青岛这个地方诞生了“瓜王”(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4-28 09:21:04

杨叔卖瓜不必“自夸” 

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西瓜印上“身份证”就是好卖

“14斤!谁的瓜?”

“我——”

“瓜王诞生!”

4月27日,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西瓜节在大吕戈庄村的村西热闹地举行着,台下里三层外三层围了几百人,闻听“瓜王诞生”爆发出掌声与喝彩声。“瓜王”得主杨水泽托着“瓜王”强忍住一脸的兴奋。

△“瓜王”得主杨水泽托着“瓜王”。

“古代有王婆卖瓜,现在,俺们村的杨叔卖瓜就俩字:好卖!这可不是‘自夸’,他是名副其实的‘瓜王’!”几位年轻的瓜农望着杨水泽竖起了大拇指。

大吕戈庄村从2000年就开始尝试种植西瓜,此地所产的西瓜也成了青岛地区上市最早的西瓜。见年景不错,次年,杨水泽也忙活起来。这位瓜农不贪多——18年坚持4亩地两个大棚,不过,他专心往“精”里种。

“最早种的西瓜品种是京欣系列,现在是田旺系列,前前后后换了10多个品种,不断升级换代,选取最适宜俺大吕戈庄村土质特点的瓜种,也不断调整栽培技术……”杨水泽不善言谈,最喜欢的事就是在大棚里研究西瓜,不过,说起种瓜史却滔滔不绝起来,“因为卖的是‘头茬瓜’,价格高一些,估摸能卖3万多元。我们的瓜品种优良、技术环保、甘爽多汁,这可不敢瞎吹牛,因为我们的瓜有‘身份证’,可追溯!”

顺着杨水泽的指向,记者看到了瓜皮上的编号。“1就是大吕一村,7就是我的瓜棚号,16就是授粉的日期……”杨水泽自豪地拍了拍手里的西瓜,“谁家的瓜,看看号就知道!所以,我们都认真地培育自家的西瓜,像对待孩子一样仔细。它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好名声,批发水果蔬菜的都愿意到我们大吕戈庄村买瓜……”

像杨水泽一样,大吕戈庄村村民们从种瓜中尝到了甜头,这些年,瓜棚也就多了起来:一村、二村、三村搭起了近300个瓜棚,种了400多亩西瓜,一年的西瓜产值达1200万元。

“村里的主业就是种西瓜,俺们就是要种出让人一提起大吕西瓜就竖大拇指的瓜!不然,对不住祖祖辈辈养我们的母亲河。”杨水泽说的“母亲河”就是大沽河。

△大吕西瓜节热闹现场。

大吕戈庄村位于大沽河河畔,沽河水甘甜、黑土地肥沃。“有这么好的土地禀赋,又有这么多村民愿意种瓜,我们就引导瓜农选用科学种植法,实行产业化经营,统一给村里的瓜棚编号,并要求瓜农给每个西瓜刻上‘身份证’。”段泊岚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隋邦峰介绍道,“按照‘打造绿色粮蔬基地,建设沽河田园新镇’的思路,严格管理大吕西瓜的生长过程,在西瓜生长期间和上市前,我们都会采样检测,检测合格的西瓜才能上市,上市后还可以根据西瓜的‘身份证’追根溯源。瓜农采用的是原始人工授粉方法,无农肥残留,从源头上保障大吕西瓜的品质。镇上还为‘大吕西瓜’申请注册了农产品商标,大吕戈庄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村’。”

这边厢,西瓜节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热闹气氛愈演愈浓;那边厢,驻村“第一书记”周超在大吕西瓜摊位前为瓜农们代言,他向游客作着介绍:“大吕西瓜最早4月12号就上市了,现在是大批上市期,最高一天可以销售1万斤西瓜。之所以我们村的西瓜种得好,得益于秸秆反应堆种植技术,也就是利用农作物的秸秆为原料,在菌种的作用下,将其分解成腐殖质,同时产生大量的热量、二氧化碳和一些有益的抗病孢子。采用这种技术种植的西瓜比普通西瓜早上市约15至20天,并且结出的西瓜个大味美,免疫力高,抗病虫能力强,产量也大……”

这一刻,杨水泽和其他瓜友们正在瓜摊前边卖瓜边讨论着关于瓜的事。

“镇上从有名的西瓜产区——北京大兴区庞戈庄引进了4个优质西瓜品种,其中2个甜王系列、1个‘特小凤’、1个‘早春红玉’,这个品种具有耐寒、早熟、高产、糖度高等优点。”

“今年引进的4个小型瓜品种怎么样?”

“用的是吊网种植方式试种,结出的瓜是黑皮黄瓤和黄皮红瓤……”

“区里派来了‘第一书记’和技术员,正在进行良种示范,村里已打造了一个示范棚进行试种,听说,这个棚能有3万元收益。”

“只要瓜好卖,天天熬在38℃瓜棚里也愿意!”

“有了好品种、好技术,又有咱们的沽河水,我们的西瓜一定会越来越甜,‘西瓜村’一定也会名不虚传!”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华 文/图)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