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青岛CPI温和上涨2.2%鲜瓜果价格涨幅最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4-15 15:44:04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监测显示,一季度青岛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与上季度相比涨幅扩大了0.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

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七涨一跌”。“七涨”为:教育文化和娱乐类、食品烟酒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一跌”为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下降2.2%。

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8%,对CPI的贡献率为52.3%。

鲜瓜果价格涨幅最大,同比上涨20.2%,是对CPI上涨贡献最大的基本分类。鲜菜价格居高不下,同比上涨11.1%。受冬季产量萎缩、节日因素及后续“倒春寒”天气影响,鲜菜价格1至3月同比分别上涨9.5%、4.4%和21.4%,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水平依然居于高位。

肉类、水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一季度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4.0%,其中猪肉、牛肉、羊肉同比分别上涨1.2%、9.6%、13.6%。3月,猪肉价格在同比连续25个月下跌后止跌反弹,且同比涨幅高达14.1%。监测数据显示,3月15日,猪肉价格冲至近两年以来最高点。猪精肉平均价格达到29.91元/千克,猪五花肉平均价格达到31.95元/千克,与2月份(春节期间)相比,涨幅分别为13.0%和11.1%。非洲猪瘟导致的供应收紧和国家收购储备肉的消息带给养殖户的惜售心理是猪肉价格反弹主要原因。

另外,一季度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9%,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1.6%。(杨 光)

[责任编辑: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