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有市民被毒蛇咬伤 野外活动宜“打草惊蛇”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9-04-08 12:15:04

清明小长假首日,岛城不少市民外出踏青游玩。4月5日上午,家住西海岸新区的市民陈女士在小珠山风景区踏青时被毒蛇咬伤,幸亏遇到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公司的好的哥窦成龙,连续违章及时将其送往位于李沧区的第八人民医院,在那里找到了能缓解蛇毒的血清,才脱离生命危险。半岛记者获悉,青岛本土只有一种野生蛇有毒——黑眉蝮蛇,俗称土虺蛇。

十万火急,的哥违法紧急送医

4月5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公司鲁UT0479号车驾驶员窦成龙驾车行至柳花泊公交站时,看到两名六十多岁的女乘客拦车,一位女乘客喊道:“快,快,快去医院,被毒蛇咬了。”窦成龙顾不得多问,载上两人赶忙向距离最近的西海岸医疗中心驶去。到达医院后,眼见两人慌作一团,窦成龙便陪着她们一起挂号、寻找医生。医生简单处理后,表示是被毒蛇咬伤,必须赶快控制。但是,青岛市现在只有位于李沧区的第八人民医院有治疗蛇毒的血清,建议抓紧时间去八医救治。

听完医生的话,窦成龙一刻也不敢耽误,途中为了抢时间,窦成龙顾不得沿途的信号指示和限速标识,载着两位女乘客向八医狂奔,原本需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仅仅用了三十分钟左右。经第八人民医院紧急治疗后,被咬伤的陈女士目前已脱离危险,但还需住院观察。

据陈女士介绍,她和同伴是同住在西海岸新区某小区的邻居,清明假期两人在小珠山风景区爬山挖野菜时,突然觉得右手好像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定睛一看,两个牙印出现在了大拇指处。这时,草丛里有东西动了一下,陈女士这才发现,有一条蛇就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看上去有成年男子手腕那么粗。不一会儿,陈女士整个右手都跟着肿胀了起来。两人把出血口位置的血挤出来了一些,又用纱巾把手腕勒住,然后一路小跑赶到路边拦车,正好遇上了窦成龙。

青岛本土只有“土虺蛇”有毒

据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迟仁平工程师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进行的调查中,在青岛地区总共发现有10种蛇的踪迹,其中9种都是无毒蛇,只有一种毒蛇——黑眉蝮蛇,俗称土虺蛇,在浮山和崂山等市内山上,以及原胶南的大小珠山和即墨的沿海地区山林中都有发现,以崂山上最多。在春夏季节的繁育期内它们会四处寻觅食物。受到人类的惊吓,容易伤人。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因为数量较多,崂山山区曾经将其列为“崂山三害”之首,但上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其毒液被发现有药用价值,大量野生的黑眉蝮蛇被捕杀,目前已经比较稀少,山东省已经将其列为了省重点保护动物。黑眉蝮蛇,相对其他的蛇较为粗短。最明显的特征是有一条黑色的花纹覆盖了它的眼睛,不难识别。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近年来曾经有人从外地购买蛇类来青放生,其中不排除一些外来的赤练蛇等毒蛇。记者梳理近年来的媒体报道发现,几乎每年都有市民被毒蛇咬伤,但涉及到的毒蛇种类主要为本地蝮蛇。

野外活动宜“打草惊蛇”

迟仁平认为,市民野外活动时尽量不要暴露皮肤,最好带着一个棍子,以“打草惊蛇”,发现蛇尽量用长棍把它们吓走即可。至于民间传说的“抓住蛇尾抖动,会把蛇的脊椎骨抖散致死”的说法,迟仁平认为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也是非常危险的。

据介绍,毒蛇和别的蛇的明显区别在于,毒蛇的蛇头一般呈三角形,尾部会骤然变细,毒蛇有两颗毒牙,被其咬伤后会看到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大而深的齿痕,被其他蛇咬伤会看到四行细小而均匀的牙印。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