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心接力!青岛一产妇大出血 全城紧急献血1.56万毫升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9-03-26 11:19:03

近日,莱西市一名产妇羊水栓塞,导致产后大出血,各方大救援,2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抢救,长达20多个小时的手术让很多医生都累的直不起腰,血站工作人员加紧制备补充库存,并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两地对接血液制品,市民纷纷走上献血车踊跃献血……为了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全城爱心接力,彰显了莱西城市温度。

▲自发献血的莱西市民。

事情要从3月18日说起,当天莱西市人民医院收治的一名产妇羊水栓塞,导致产后大出血。病情危急,医院启动应急预案,以妇产科为主,重症医学、肾脏、血液、呼吸、麻醉、输血、检验等所有相关学科倾力合作,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一场严峻的考验展开。由于产妇大出血严重,医院输血科血液库存很快告急,莱西献血服务部启动供血应急预案,一边调集库存备用血液制品,紧急送往医院,保障临床抢救;一边调配血液,与青岛市中心血站等沟通安排,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两地对接,为产妇生命护航。

据悉,该产妇属于AB型血,经过两次手术,产妇已经输注红细胞80个单位,血浆9040ml,冷沉淀128袋,血小板7个治疗量,相当于全身血液已经换4遍。由于产妇所需的AB型血的某种血浆制品出现紧张状况,且随时可能需要输血。了解情况后,莱西市卫生健康局立即联系新闻媒体发布了产妇急需AB型血的求助信息。爱心,通过网络,不断涌动、汇集。在月湖广场献血屋,冒雨赶来献血的人排起长队。

居住在莱西的东北人姜海峰,第一个赶到献血400毫升。原来,刚回到家中的姜海峰从爱人处得知消息后,午饭都没有吃便赶来献血。他说:“救人的事情,不能耽搁!希望她能坚强渡过难关!”市民孙女士说,看到这条消息时,她正要送孩子去上学。她征得了孩子的同意,让孩子自己去上学,自己马上赶来献血。市民徐女士和她的儿子郝先生都是AB血型,于是母子俩一起来献血,徐女士说看到产妇的情况很揪心,自己的血型刚好匹配,赶紧和家人赶来尽自己的一份力。人多力量大,当天42名市民成功献血1.56万毫升,有效缓解了AB型血液紧张状况。

血液充足了,孕妇和孩子的健康依旧是莱西人的牵挂。“羊水栓塞,是产科临床上最凶险的一种疾病。这种情况下,止血是最困难的,目前病人凝血功能正逐步改善,正进行床旁血滤治疗。”莱西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洪敬告诉记者,为全力帮助产妇度过难关,医护人员专门建立了“产妇抢救”群,与青大附院的三位专家保持实时沟通,在群里介绍产妇情况,交流救治方案。

该产妇的丈夫李岩几度哽咽:“看到众多爱心人士献血的图片和视频,倍感温暖。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在全力救护,女儿平安降生,妻子情况有些许好转,但还没脱离危险,看到大家都这么关心帮助我们,我相信她一定能渡过难关,感谢所有的好心人。”

产妇己于3月22日下午5时许,转到青大附院江苏路院区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截止3月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莱西市人民医院获悉,产妇病情目前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