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校服问题上热搜 青岛校服引领“一校一款”时代(图)

来源:爱青岛

作者:

2019-03-14 11:03:03

近日,一条关于“民革中央建议改进校服美感与舒适度”的话题登上热搜,让不少网友举双手赞成:这个提案真惊喜!

校服一直是学生关心的话题,几乎每个孩子在上学时,都经历过被“校服”支配的恐惧:

一出汗校服就变身粘在身上的网套;

轻微会透的夏季校服,让很多正在发育期的女孩子苦恼不已;

奇葩的配色和肥大臃肿的款式,让青春期爱美的少男少女对校服想说爱你不容易;

……

所以,当“改进校服美感与舒适度”的提案一“面世”,就有了数万表达惊喜和赞成的评论。

国内校服公众满意度低于30%

民革中央的集体提案引用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校服公众满意度低于30%。一些中小学片面强调规范统一,不重视校服舒适度和美感。结构松垮、样式丑陋的校服,不仅影响校服美学教育、引导认知等功能的发挥,还导致学生厌恶穿校服。

早在2015年7月,教育部等四部委就联合发文,明确指出校服的式样影响学生的形象和气质养成,要求各地方相关部门确保校服品质,发挥校服育人和审美功能,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疑问则在于达成共识之后能否尽快实现落实。

校服进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工作视野,已经不是第一次。2016年全国两会,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要根除校服乱象,需尽快规范校服市场,让校服产业更加公开透明,并强化家长委员会等监督力量的作用。

2017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再次发声,呼吁加快校服改革,重提校服企业的责任担当,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涉及改进校服款式、落实校服质量标准、加快校服保障等诸多方面。

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依然关注校服问题,从质量提升到校服美育,到发挥家委会作用,涉及与校服相关的话题也更加深入细致。

校服关系到学生身心健康

孩子教育无小事。校服关系到学生的健康和学习,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就介绍了宝贵的“校服经验”:“北京十一学校设计了50余种校服供学生选择。为便于学生管理,学校提取了校服的几个要素,所以尽管校服款式、花色丰富多彩,但是辨识度同样很高,学生的选择性也很高。”

改变“劣质校服”、“丑校服”,提升校服功能认识,改进校服美感与舒适度,可以帮助中小学生增强文化自信。

个性化校服在青岛中小学兴起

青岛在“校服问题”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拥有选择“优质优价”校服的权利。

校服于青岛中小学,早些时候多是学校的自发行为。1999年秋季新学期起,全市小学一年级、初一、高一的学生中开始推行统一着装,当时初衷是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群体意识,防止穿着方面的互相攀比。

2002年,我市出台全国第一个学生装《管理办法》,就学生装款式、招标、减免等程序加以详细界定。当年我市对学生装款式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款式、统一面辅料、统一商标与标志、统一规格型号、统一缝制加工工艺标准、统一价格。当时,学生装面、辅料和生产加工厂家全部采取招标方式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市教育局自2011年以后探索管理中的放权模式,由青岛采购招标中心对中小学学生装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这是我市首次以委托第三方形式代表家长和学生作为采购主体进行招标。2015年起,中小学学生装采取全市统一公开招标后的学校自主选购,翌年部分试点学校自主招标采购。

2017年,局属学校校服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决策权全部交给学校、家长和学生。由此,全市中小学校服进入“一校一款”时代。个性化的校服在岛城中小学中逐渐兴起。

青岛实验高中校服

从短袖衫、春夏运动裤、西裤、裙子、衬衫、毛衣到羽绒服,青岛实验高中的系列校服品种选定和款式设计,学校之前通过家长信、校园网、新闻媒体等广纳建言,校服很多细节都是源自学生的创意。最终,青岛实验高中的校服与学校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体现了温润、含蓄、内敛、高贵气质的新中式校服,内有立领中式盘扣、学校标志等细节,深受学生喜爱。

青岛实验高中新校服

从统一着装到个性化设计,科学、免费也是青岛市中小学校服的关键词,远离问题校服、款式单一的负面声音。青岛市一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革命烈士子女、孤儿、残疾儿童等费用减免政策。符合条件者,其着装费用由中标企业直接予以减免。为保障学生穿上优质、安全、美观、舒适的校服,市教育局对中小学校服全面推行“两双、一审”,即双送检、双公示和审核备案制度。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青岛观、青岛新闻网、齐鲁晚报等】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