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爱民俗”二月二全民大联欢在青岛市北区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7 17:04:03

齐鲁网3月7日讯 又到一年“二月二”,剃龙头、吃棋子是少不了的家庭活动,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二月二在惊蛰前后,是农耕伊始的日子,所以也是祈盼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节日。

3月7日,水清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我爱民俗”二月二全民大联欢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现场有栩栩如生的圣虫、娃娃头以及精彩的大秧歌展示,还有美味的棋子供市民们一起品尝。

水清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俗文化志愿者陈月芝也为现场居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话民俗宣讲。说起“二月二,龙抬头”的风俗,今年近70岁的市民陈月芝跟驻足参与的市民侃侃而谈:“以前 ,每逢农历二月二还会在院子里撒灰,把锅底的灰围着院子撒一圈,当做粮食囤,然后在上面画上一个‘八’字代表把粮食囤盖起来,避免风吹雨淋。有时候还会在囤里用锅灰画上台阶,画得越高就表示越能丰收。‘龙抬头’这天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二月二正值“三八妇女节”,活动现场,来自社区的居民纷纷展示出自己在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的学习成果和才艺绝活,有胶东大秧歌表演,有民俗花样大馒头展示、还有旗袍秀、葫芦丝演奏等,大联欢活动,让市民在欢快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民俗节日。

青岛市北区水清沟街道文化站站长王玲说:“社区一线的文化工作面向的是居民群众,群众喜欢什么、爱好什么,我们就会为群众提供什么,街道在基层文化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好精神文明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向盘’,把社区教育融入到形式多样的文化培训、文艺活动中,寓教于乐,提升群众的文化满意度。”

近年来,街道牢牢把握民俗活动寓意远大于活动本身的理念,以传统节日为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动中,注重激发传统文化的时代能量,将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价值观相融合,编排成适合现代人喜爱的文艺节目,让群众能够积极参与现场体验,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增进群众对民俗历史知识的深层次认识和理解,拉近邻里之间的感情,凝聚社区大家庭的力量,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区。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