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尝鲜季:开春第一鲜 就吃开凌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7 16:32:03

齐鲁网青岛3月7日讯 俗话说“丢了车和牛,不丢梭鱼头。”每年的农历惊蛰前后,最不能错过的海鲜就是开凌梭了,现在的梭鱼被称为“开春第一鲜”,想尝鲜的市民可千万别错过。

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港码头看到,渔民正忙着收拾刚捕捞上来的梭鱼,银光闪闪的,活蹦乱跳。琅琊镇台西头村村民刘良简向记者介绍,这个季节正是吃开凌梭的时候,鱼也很多,每一网都能有百八十斤的收成,鱼的个头也比前几天大了不少。

“开凌梭”,特指春暖冰开后捕捞上岸的第一批梭鱼。渔民大哥说,由于冬天休眠期间,梭鱼几乎不吃食,秋天的进食经过一冬的消化也排干净了,因此开春时候的开凌梭,肉质特别紧实,味道也极鲜,没有土腥味儿,“开春第一鲜”的美誉也由此而来。

序列 01.静帧069_副本.jpg

“清蒸红烧都中,像鲅鱼一样做着吃就中,和鲅鱼做法一样,愿意吃辣的话,就加上点辣椒,不愿意吃辣的话,就加上点儿八角,花椒,再稍微加上点醋,料酒,炒菜用的调料,加上盐炖出来就行。”村民毕悦凤告诉记者。毕大姐自豪地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咱生活在海边的人,一顿离了海鲜也不行,就是天天吃也吃不够。

序列 01.静帧070_副本.jpg

据了解,梭鱼喜欢栖息在江河口和海湾内。前几年,由于过度捕捞,近海海域很难见到梭鱼群,这几年,随着环境改善、海水水质变好,越来越多的梭鱼开春后游到沿海觅食。开凌梭的捕捞仅限于农历惊蛰前后,十几天的时间。过了期,再捕捞上来的鱼就是梭鱼,不能称为开凌梭了,肉质和鲜味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想要尝鲜的朋友可要抓紧了。

[责任编辑:梁延菊、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