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草甘膦”谣言因何而起?数值比饮用水健康标准低636倍的啤酒竟也中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1 13:59:03

近日,“葡萄酒及啤酒产品中检测到草甘膦成分”的报道在网络上传播,并出现“酒中残留草甘膦致癌”的说法。

关于草甘膦的争论已不是第一次,那么我们到底该不该谈“草甘膦”色变?记者带你拨开迷雾见真相,让流言争论至于智者!

草甘膦谣言从哪而起?

近期一家美国的非政府组织(US PIRG)公布的一篇研究报告,称抽检的5种葡萄酒和15种啤酒中除1种外都含有化学物质草甘膦,数据最高的是一家葡萄酒品牌,草甘膦含量为51.4ppb,即51.4ug/L。参照我国 GB 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了草甘膦含量最大限量为700μg/L。即便是最高数值51.4ppb也仅为健康饮用水标准的1/14。而官方检测报告1.1ug/kg的啤酒草甘膦含量比健康饮用水低 636 倍。谣言从哪儿来?

草甘膦谣言为何再起?

燕麦含有草甘膦致癌物的新闻流传甚广。去年美国环境工作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声称在 43 份燕麦检测样品中发现了“草甘膦”,一时间消费者见麦片就心慌。在流传的报道中,麦片中的草甘膦含量最高为几百ppb。根据我国农残国标(《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小麦中的草甘膦残留量小于5mg/kg(5000ppb);那么麦片中的草甘膦含量远低于标准中的数十分之一,危险从何而来?

美国环保局曾给出了一个草甘膦“终身无危害”的最大剂量:2mg/kg/day,意味着一个体重为 60 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入 120mg 草甘膦,对身体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换算成 ug,就是 120000ug。

食物中为什么含有草甘膦?

草甘膦是一种很常现的除草剂成份,作为合法的农药在全世界已经使用了长达几十年,常见的农作物诸如小麦、大麦、大米、玉米等等都可能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到除草剂。

而即便是部分不需要使用除草剂的农作物,也无法避免灌溉用水、雨水或其他无法预见的途径进入农作物,因此草甘膦最终会出现在麦片、玉米、甚至水中。

草甘膦到底能不能致癌?

关于草甘膦是否有害,目前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草甘膦对人类致癌。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四个机构为此有不同观点。其中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三家机构,分别是WHO国际化学品安全委员会、WHO 饮用水品质指南、WHO 核心评价组一致认定草甘膦不致癌。

而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法国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2015年3月曾将草甘膦划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级别,官方名称是2A类致癌物。然而IARC的报告受到大量业内人士的质疑,认为报告在动物实验部分强调阳性结果,而且明显的忽略阴性结果,同时还使用不恰当的统计方式,给出了所谓草甘膦导致啮齿目动物癌症的结论。

2016年5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简称 FAO)在重新评估的基础上得出结论,草甘膦不可能致癌。2017年3月15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风险评估委员会(RAC)正式确认草甘膦为非致癌物。

喝多少酒会造成影响?

答案:每天140杯葡萄酒或1吨啤酒

那么要喝多少瓶酒才能达到这个标准呢?

针对近期美国皮尔格(US PIRG)公司的报告,美国酒业协会(Wine Institute)发言人强调,相关酒类的草甘膦含量不高,即使是今次测试中含量最高草甘膦水平的葡萄酒,一日之内要喝超过 140 杯葡萄酒,才会超过加州环境健康灾害评估办公室的 “没有明显风险水平”。

而早在 2017年,德国酿造业协会(DBB)曾针对《德国14款啤酒含致癌物,超标300倍!》发布声明进行辟谣,并附有德国联邦评估所(BfR)的官方态度。声明指出,首先,使用农药就会有残留,但残留量不会其威胁健康。德国联邦评估所明确提出,按照报道中草甘膦的残留量计算,成年人每天要喝1000升啤酒(约1吨)才可能影响健康。

现在你清楚了吗?“草甘膦”其实并没传说的那么可怕,只要按照正常、健康的饮食习惯,就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