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月春风进农门 ——青岛市崂山区民生实事与政策宣讲创新侧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1 13:16:03

齐鲁网青岛3月1日讯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3月1日上午,在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沟崖社区的管区礼堂里,夹杂着欢声笑语,爆发出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是崂山区刚刚成立的民生实事与政策宣讲团,正在给乡亲们表演群口快板《我和我的崂山》,不但沟崖村的男女老少来了一大片,连周边东陈、峪夼等村子的村民们也是闻讯而来。一百多个座位的礼堂,难得一见的连过道里都挤满了人,临时拼凑起的五花八门的小凳子,成了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90301131156

现今这年月儿,要把村民们组织起来集中开个村民大会都不容易,这场宣讲究竟是有怎样的吸引力,让乡亲们都聚精会神的眯着眼睛听,抻着脖子看?现场有的人还拿起了笔,工工整整的写起了什么。

听了不一会儿,记者便有了答案。这次的宣讲,还真是和以往的宣讲大不同。

讲的内容不同,既非讲高深的理论,也不是讲枯燥的政策,而是讲青岛市崂山区委区政府为百姓做了哪些个实事好事,接下来还会围绕着哪些方面做些什么实事好事。乡亲们手里写的,是一份调查问卷,征求大家伙儿的意见,还想在哪些方面让政府为百姓做些什么。听不到官腔,没有口号和套话,全是振奋人心的图表、数字和事例,民生投入一目了然,工作成效一清二楚,问政于民的决心一览无遗。

微信图片_20190301131203

讲的人不同,既非青春靓丽的小鲜肉,也不是口若悬河的演讲高手,而是一群实实在在熟悉政策、掌握政策乃至制定政策的“操盘手”、“科室长”。盘点起民生工作的桩桩件件,讲台上这几位可是真不含糊,数字对比、图表说明、图片例证,信手拈来,如数家珍。青岛市崂山区图书馆馆长孔令薇……崂山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刘倩倩……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中心经济师牛海燕……

微信图片_20190301131207

讲的受众不同。既非往常的机关干部、学生教师,也不是基层的党员干部和两委成员,而是实实在在的社区乡亲百姓。听众不一样,自然要有更多的“讲究”。官架官话统统放下,说事说理句句有依据,讲政策讲规划处处落在实处,掰开了揉碎了,大家伙儿听懂了信服了,自然也就舒心了。越是这样,大家越是打开了话匣子。互动问答的环节,那叫一个热烈。“俺们村儿的孩子,都在附件的凤凰台小学就读。我小时候的老师,现在又在教我的孩子,老师是好老师,但30多年过去了,知识更新能不能跟上时代?能不能考虑给咱这些偏远乡村多引进一些年轻高学历的老师?”面对这样一位父亲的提问,教育科刘倩倩科长娓娓道来……

微信图片_20190301131216

近年来,在推动基层百姓宣讲工作的进程中,青岛市崂山区可以说是实招不断、亮招频现,不断采用创新的载体平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让党的声音真正入了百姓的门槛儿、进了百姓的心坎儿,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正是基于让宣传思想工作真正能够深入人心、凝聚民心、坚定信心的现实考量,崂山区创新组建起了全市的首支民生主题宣讲队伍,面对面的向基层群众亮出“民生账单”,改变以往单向讲道理、讲政策、讲故事的传统宣讲模式,改用权威直白的数字图表、通俗易懂的暖人话语和问需于民的诚恳姿态,在让群众切身体会到民生改善所带来幸福感的同时,悉心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来自百姓的诉求,为更好地落实各项民生保障和服务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微信图片_20190301131213

结合2018年十大类、62个已完成民生实事项目,以及2019年拟开展的八大类、65个民生实事项目情况,青岛市崂山区研究确立出15个民生核心部门,甄选确定了15位政治过硬、熟悉政策、作风优良的业务骨干,成为民生宣讲团的首批成员。依托这支走乡串户的“科室长”宣讲队,崂山区将以民生宣讲+文艺表演的灵活形式,走进社区、走进农户,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宣讲课件,以及现场互动问答、发放调查问卷等直观方式,解读政府实政举措,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倾听百姓所思所想,以宣传宣讲工作推动崂山民生工作不断走细走实。接下来,崂山区还将组建更多地主题宣讲队伍,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广场和写字楼,把一项项新政实策讲清楚、讲透彻,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助力增彩。

“为民服务,就要向老百姓报告”,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部长王洵的回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当前,崂山区正在大力实施‘全面抓落实、搞活一座城’攻坚行动,如何在宣传思想工作领域踏石留印、抓铁留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这次民生宣讲工作的创新是一次成功尝试。未来,我们将继续紧扣广大基层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愿望,围绕不同群体的关心关切和深层次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宣传宣讲工作,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开花结果。”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 王涛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