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面孔】剪纸大师李翠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3-01 11:18:03

她手持剪刀,在方寸之间挥洒自如,“咔擦”几下,美丽的花朵便在她的指尖惊艳绽放。提起李翠敏,那可是青岛民间艺术圈里鼎鼎有名的人物,她的剪纸作品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家里的奖杯奖状更是数不清有多少。不过褪掉这一道道光环,64岁的李翠敏直言,自己就是“一个喜欢剪纸的老太太”。(“青岛观”摄影师 董志刚)

提及自己跟剪纸的缘分,李翠敏笑着说“多亏了自己的姥姥”。六岁那年,过年的时候姥姥拿出剪刀,几下就剪出一幅手牵手的小孩图,她一下就着了迷。也就是从那时起,李翠敏开始了自己的剪纸生涯,这一剪就是五十多年。

说起自己五十多年的剪纸人生,李翠敏感慨颇深:“最难的时候是下乡那会儿,白天在田里干活,晚上有时间了我就趴在煤油灯下画新图样、剪纸,现在想想也很佩服自己在那么艰苦的岁月里能坚持下来。”

对于剪纸,李翠敏已经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只要一拿起剪刀,整个世界就不复存在,只剩下那片红纸和剪刀下的人物了。

在创作水浒一百单八将的人物剪纸时,为了更好地把握每一个人的精髓,李翠敏把《水浒传》读了不下几十遍,从各个角度来全面了解每一个人物形象。靠着这一股子钻研劲儿,她坚持了二十年才把这一百单八将全部完成。

涵盖了五十六个民族的《中华民族》也让李翠敏费了不少功夫。“为了更准确地在剪纸作品中表达这些少数民族的魅力,我大江南北各地跑,就是为了能亲眼看到这些民族真实的面貌。”四年时间,李翠敏才完成这幅18米长的作品。

这么多年的辛勤创作让李翠敏的身体开始吃不消,“用眼过度导致常常看不清楚图样,只能凭自己多年的手感来剪;创作大型剪纸作品有时候一坐就要十几个小时,腿上的静脉曲张越来越严重。”“孩子们常劝我要歇一歇,可是我停不下来,剪纸早就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放不下。”

在青岛民间艺术圈,李翠敏可谓鼎鼎大名,不仅是因为她出神入化的剪纸造诣,更为重要的是她的德艺双馨。她从来不随便出售自己的作品,一直保持着一个民间艺人纯洁的艺术追求。她曾将自己的获奖作品无偿捐献给青岛市档案馆,以丰富青岛的民间艺术宝库。

李翠敏说:“作为一个青岛人,我深深热爱着自己的家乡,因为是青岛秀美的风光和和谐的人文环境赋予了我创作的灵感与激情。我有一个理想,就是把青岛的山、海、城用剪纸创造出来,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看到我美丽的家乡。

如今在青岛的多个社区,李翠敏都有自己的剪纸工作室,义务教居民们剪纸。李翠敏说:“保护与发展文化遗产,要用更具时代感的创意赋予传统艺术新的内容,去满足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同时,我们还要寻找更广泛的途径将我国的传统艺术推向国际市场。

“我不会停止创作的脚步,因为剪纸就是我的生命。”李翠敏说。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