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00后列车员的第一次春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通讯员:姜兆蓓 范先锋

2019-02-24 09:26:02

齐鲁网2月24日讯 临近二月底,又一年的春运要结束了。这段时间是铁路人一年中最紧张、忙碌的日子,是一场“硬仗”。对第一次参加春运的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的列车员毛雨晴来说,经受了硬仗的考验,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列车员。

毛雨晴,河北廊坊人,今年19岁,在列车员岗位上工作不足半年,就迎来了自己第一个春运。对于第一次春运,毛雨晴感觉既有些兴奋,又有些担忧。兴奋的是,以前经常听说没有经历过春运的列车员不是一个真正的列车员,现在自己终于也可以参与到春运中了。担忧的是,自己是新兵,缺乏春运经验,不知能否胜任繁忙的春运工作。好在春运之前毛雨晴做了许多细致的准备,也向师傅请教了许多春运的经验,各项工作都做的很到位。面对春运工作,毛雨晴也就有了

一些底气。



刚踏入列车员岗位的时候,毛雨晴并不像现在这样,各项工作都得心应手。她也曾出过一些纰漏。刚上车时就因为对列车工作不熟悉,没有及时为旅客换票,差点造成旅客越站。还经常因为小事没有向旅客做好解释,受到旅客的质疑。在家都是父母呵护的“小公主”,在车上却备受委屈,一开始毛雨晴也想过放弃列车员岗位,但列车长的开导和同事们的帮助让她坚持了下来。“没有任何工作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我现在受到的批评和委屈,是因为我做的还不够好,只要我努力去做,认真去学,别人能做好的,我一定也能做好。”从毛雨晴的话里透露出了新时代年轻人的坚毅与勇敢。
真正面临春运的时候,毛雨晴平时苦练的基本功让她表现得非常从容。上车整理备品、车门口检票宣传、帮助旅客安放行李、车厢卫生清洁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丝毫看不出这是一名第一次参加春运的“新兵”。当然毛雨晴心中还是有些紧张:“没想到春运会有这么多人,看到站台上大片的旅客向你走来,当时感觉很有压力”。春运客流量大,值乘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旅客和各种各样的问题,毛雨晴积极地调整心态,耐心细致地为旅客解决各种问题。“春节期间,旅客都着急回家,越是着急,就越容易出问题,我必须认真做好我的本职工作,确保每一位旅客平安舒适地到达目的地”,毛雨晴坚定的说。
今年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毛雨晴都在列车上度过,这是她第一个远离父母亲人的春节。毛雨晴说:“过年的时候只能给家里打个电话,虽然我不能回家,但却能够亲自送成百上千的旅客回家团圆,也是挺值得高兴的”。
毛雨晴只是千千万万个铁路职工中的普通一员。在每一个本该团结的春节里,他们都有条不紊的忙碌着。而他们的身影在拥挤的春运大潮中显得那么的挺拔又亲切。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姜兆蓓 范先锋

[责任编辑:徐红梅、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