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汽车总站增设“第一响应人” 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2019-01-30 22:58:01

图片1_副本.png

齐鲁网济南1月30日讯 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越来越多的旅客踏上了回家的客车,市内各车站也将迎来节前的客流高峰。1月30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 从1月31日开始至2月3日将是公路客运的最高峰,为了保证旅客乘车安全以及应对到来的雨雪天气,市内各车站除了开始对旅客是否系安全带以及车辆防滑链的配备进行检查外,还将在乘车旅客中选聘第一响应人。第一响应人不仅要负责处理行车途中可能出现的司乘纠纷,保证车辆安全外,还将起到监督作用,劝阻驾驶员以及旅客的各种不文明不合规行为。

全部旅客安系好安全带才能出站

“发车前请系好您的安全带!”当天记者跟随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工作人员上了一辆即将发往临沂的客车。记者看到,不少旅客听到提示后仍然在玩手机或者看窗外,工作人员只能上前帮忙。“穿衣服厚系上不舒服!” 如果还有个别旅客坚持不系安全带,工作人员都会告知不达到100%系好安全带车辆不能出站上路。客车出站后,途经站点的工作人员也会对旅客乘车途中是否“松绑”进行检查。离开检查点上高速公路后,车站则与车属公司沟通通过车载GPS监控检查全车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带。

第一响应人增加监督司乘人员职能

除了严格检查安全带外,为了保障行车途中不因驾乘人员发生冲突导致意外发生,汽车总站继续在旅客中选聘第一响应人。每辆客车仍然是选选取两名期安排旅客担任响应人且得到司机和其他旅客认可,但是与去年首次设置第一响应人时不同的是,春运期间自愿担任的旅客不仅要负责处理可能会发生的冲突事件,保证全车旅客的安全,还要担当起监督员的责任。在行车途中,如果发现旅客有解开安全带、车厢内吃东西、乱扔垃圾、驾驶员拨打电话、车辆中途乱停乱上客等不文明或者违规现象,第一响应人都可以劝阻或者联系车站上报相关情况。由于“工作量”增加,对于担当第一响应人的旅客车站给予的奖励也会增加,除了纪念品外还会赠送车站的旅游抵扣券或者直通车旅游券。

防降雪长途车体检配防滑链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1月31日岛城会有大幅降温和雨雪天气出现。为了应对大幅降温,汽车总站所有进站车辆都开始进行低温运行前的检查,主要是防制动、刹车、防冻等装置的隐患排查,确保恶劣天气下不出现安全事故。客车空调系统的检查保养和清洁工作也将同步进行,车厢内的最低温将保证在20度以上,以保证旅客乘车期间的舒适。此外,为了应对降雪天气,可以不走高速改走国道省道的线路班车全部检查防滑链的配备情况,以保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正常发车,运送旅客返乡。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