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民被外卖车撞成重伤 低速电动车管理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9-01-15 13:27:01

20190115075008415

“我也被外卖送餐车撞到过,他们的车辆没有牌照,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整治外卖送餐车秩序刻不容缓,希望能得到重视”“应该从根源上解决,送餐车必须进入监管范围,严加管控”……早报日前刊发 《送单王你慢些跑慢些跑》报道,讲述市民牟女士母亲被外卖送餐车撞成重伤一事,并调查到岛城外卖送餐车确实存在经常违法驾驶的现象,由此引发众多网友讨论,许多网友表示应该将送餐车纳入监管范围。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外卖送餐车多数属于不需挂牌的低速电动车,同时也没有行业内的部门监管,因此存在监管盲区。

伤者家人呼吁整治送餐车

“上周六我去医院照顾母亲,路上又看到一起外卖车和私家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牟女士告诉记者,上周六她途经劲松七路和滁州路路口时,又看到一起外卖送餐车交通肇事,牟女士还将事故现场拍了视频。牟女士介绍,母亲被“饿了么”外卖送餐车撞成重伤后,已经在医院ICU病房住了9天,至今依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这些天里,牟女士和父亲两人轮班到医院定时照看母亲,治疗费用已经花掉约15万元。“这期间,饿了么平台的工作人员来过一次,商量过医疗费的垫付问题,但至今没有结果。 ”牟女士说,医生说她母亲痊愈的希望非常渺茫,即使醒了也很有可能是植物人。 “恳请相关部门规范外卖行业发展,整治外卖车辆横冲直撞。”牟女士告诉记者,她希望相关部门能规范外卖平台,不再让没有经过培训的送餐人员随意上岗,并且整治外卖车辆满街无序乱跑的现状。

交警曾多次约谈相关企业

“送外卖、送快递的二轮、三轮车辆已经成为交通违法大户,交警部门对此一直严厉打击。 ”据交警介绍,由于快递、外卖送餐人员的收入通常与送货量成正比,在奖金的推动下,部分快递员、送餐员把交通安全置于脑后,极大地扰乱了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影响城市形象。近两年来,交警部门多次对美团、饿了么、圆通速递等送餐、快递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就目前送餐、快递企业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车管规定以及企业应当承担的交通安全责任,向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通报。

送餐企业竟不知员工肇事

然而,交警发现,送餐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企业相关领导居然不知情,企业未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问题突出。市南交警在一次送餐企业约谈会上,民警讲述了发生在山东路与闽江路路口,一辆送餐摩托车闯红灯致两名行人受伤的逃逸事故,故意没有说肇事摩托车驾驶员为哪家送餐企业服务。讲述完这一事故后,民警询问现场的送餐企业负责人,是否知道这一事故的摩托车驾驶员是哪家送餐企业的骑手,现场居然无人作答。最后,民警及记者询问了该事故中摩托车驾驶员服务的送餐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对这起事故不是很了解。

低速电动车无牌照难管理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时速在4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不需要申领悬挂机动车牌,而以汽、柴油为动力的摩托车必须悬挂机动车号牌。据了解,目前我市外卖送餐车辆基本都是不需要挂牌的电动车,这些没有牌照的电动车闯红灯、逆行时即便被电子眼抓拍,也很难追查到驾驶者,甚至出现肇事伤人时,一旦无牌电动车逃逸,伤者很难无法找到肇事方讨要说法。据了解,市交警支队今年将启动针对外卖送餐车辆的管理系统,严格管理送餐车辆。

各方说法

回应:“饿了么”将启用智能头盔

“‘饿了么’的骑手需经过严格资质审查才能注册成功,入职后通过专业培训方可上岗。 ”对于牟女士的送餐员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的说法,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表示,“饿了么”通过骑手APP终端,发布骑手交通安全智能提醒,提醒骑手行车中遵章守纪、文明行驶。据介绍,为加强送餐员的安全骑行管理,他们还将推出人工智能头盔,通过技术手段强化对骑手行驶行为的监控,优化配送路线,让骑手既做好服务,又确保自身安全。王先生同时表示,他们会尽力做好培训和管理,但这也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多部门共同管理。

对比:快递行业也曾存在乱象

“早些年的快递行业,也存在眼下外卖送餐行业同样的无序乱象。”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韩立武告诉记者,2005年前后,随着网购数量的增加,个体快递企业迅速增多,道路上送快递的车辆井喷式发展。随之而来的快递三轮车、摩托车的交通违章问题也被社会各界诟病。 “那时的快递行业和现在的外卖送餐行业一样,没有主管部门,企业各自为政,基本都是松散式管理。”韩立武说,为加强快递行业正规化管理,6年前,邮政管理正式成为其主管部门,随后成立了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规范行业内部管理。去年10月19日,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委、交警支队联合举行“青岛市快递三轮车规范通行启动仪式”,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为全市快递三轮车“挂牌”,快递三轮车出现交通违章将被自动抓拍。

建议:尝试对送餐车挂牌监管

据介绍,快递三轮车实施“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外观、统一编号(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并悬挂车辆编号牌)、统一标识、统一保险以及统一配备卫星定位。根据前期运行情况,这种管理措施效果非常明显,挂牌的三轮车交通违法现象大幅下降。交警部门也正式启动抓拍,严查快递三轮车随意逆行、不礼让行人、违法变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眼下的外卖送餐行业就没有主管部门,他们不属于快递,却又使用车辆送餐,而其使用的车辆多数是不需挂牌的电动车,这就造成了无序乱象。 ”韩立武建议,要解决外卖送餐车横冲直撞的现状,首先要有一个主管部门对其实施规范,同时提高送餐员进入行业的门槛,也可以采用跨地车辆的管理模式,尝试对送餐车挂牌监管。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