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北区最后一批棚改全面启动 三千多户居民将圆“新居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磊

2019-01-11 14:58:01

齐鲁网青岛1月11日讯 岁末年初,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片区一片喜气洋洋,闫家山、香里、沙岭庄的居民们敲锣打鼓庆祝新年前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征收改造。1月11号,第一批居民开始领取补偿款。

微信图片_201901111401496.jpg

今年47岁的居民闫志坚在闫家山村住了四十年,小时候的平房早已破败不堪,早日拆迁改造、住上新居是全家人的夙愿。早上8:30,闫志坚和父母一起成为最早来领取补偿协议和补偿款的居民。

微信图片_201901111401499.jpg

该项目的奖励政策也是实惠多多。适用奖励办法一的广大居民,既可以选择按照房产证的面积实施补偿,也可以按照土地证的面积进行补偿,俗称“进门算面积”,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任选其一。如果居民选择“进门算面积”补偿,院子面积加10个平方米的改善面积作为基数,再乘以23%给予公摊面积补偿,临过渡补助费也是以土地证的面积作为基数计算发放。以闫志坚一家为例,他们家原有房屋面积150平方米左右,但是由于可以享受“进门算面积”的优惠政策,加上院子的面积,最终补偿面积为260多平方米,他们全家应当领取的521万元补偿款当天上午就达到了自己的账户上。此次房屋征收,市北区给予了广大被征收居民诸多实惠。截止目前,这些实惠是前所未有的,在岛城尚属首次。

微信图片_201901111401495.jpg

2018年12月24日一早,郑州路片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签约,签约当日居民热情高涨,好多居民从几天前就开始在各签约点彻夜排队等待签约,征收部门还特意为排队签约的居民专门熬制了姜糖水御寒。截至目前,签约率已超过80%。据悉,本次签约奖励期为1个月,自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23日,在奖励期内签订补偿协议并搬家交房的被征收人,将享受相关奖励政策。本次征收给居民提供了两种补偿方式,居民既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补偿。在提供4处异地房源的基础上,又在征收区域附近提供了1处安置房屋,最大限度地考虑了广大居民的实际需求。该项目的房屋评估单价大都在24000元/㎡以上,是周边区域历史上房屋征收最高的补偿价格,给广大居民送去了最大实惠。

微信图片_201901111401491.jpg

据了解,郑州路片区位于重庆南路以西、商丘路以东、商水路以北、李村河以南,占地约900亩,涉及居民3400余户。该片区是青岛市主城区为数不多的尚未实施改造的集中片,项目征收区域除部分筒子楼外,均为上世纪50、60年代的破旧平房,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居住环境很差,居民征收改造意愿强烈。

市北区是老城区,共有棚户区居民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棚户区改造既是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城区转型调整和品质提升。自2013年启动棚户区改造,市北区利用5年时间,累计启动222个棚改项目,其中包括47个集中片和175个零星片区,共涉及棚改居民约4.6万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部分棚改居民通过就地安置、异地安置、货币补偿等方式,告别狭小破旧的危旧房,搬进窗明几净的新家。郑州路片区是市北区最后一个棚户区改造片区,这片棚户区征收改造后,市北区的棚户区将成为历史。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张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