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近期流感强度低于去年同期 不必过度恐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9-01-09 08:03:01

原标题:近期流感强度低于去年同期

市妇儿医院诊室外排队等待就诊的家长和患儿。

连日来气温走低,青岛各大医院出现了大病号、小病号扎堆的现象。仅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一天收治的小病号就达800至900位。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1月、2月是北方城市流感多发季节,目前医院因感冒就诊患者中,流感患者占三分之一左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流感强度要低很多,市民做好预防措施的同时,不必过度恐慌。

昨日下午4时许,市妇儿医院儿科门诊外仍有家长带着患儿排队等待就诊,许多感冒患儿出现了发热、喘息、咳嗽等症状。据市妇儿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徐迎军介绍,从目前的接诊情况看,小病号多为以发热等症状为表现的呼吸道疾病,同时不同年龄段的患儿出现的症状也不尽相同,有的还伴有肺炎等症状。徐迎军建议,若患儿未出现高烧不退等急症,家长大可不必带着孩子来看急诊,但是如果高热持续两天以上,或者在退烧后出现了精神状态不佳等情况,家长需立即带着患儿前往医院就医。除了小病号增多,医院接诊的感冒大病号也在增加。据市立医院本部呼吸科副主任魏东介绍,此次感冒患者出现的共同症状主要是发热,一般在发病的前两天出现高热,并伴有咽喉肿痛,而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并不多见。另外,患病人群中学生也较为常见,他们多为接触了感冒患者传染所致。为此,魏东建议市民在室内工作、学习时,应当适当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另外感冒患者出现高热等症状应当到医院就诊,外出时最好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新闻延伸

青岛监测到的流感病毒均是H1N1

据市疾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介绍,进入1月,青岛气温还是持续走低,流感也进入了多发季节,在全国、全省范围内都是如此。从监测的数据看,目前因感冒就诊的患者中,流感患者占三分之一左右。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目前全国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姜法春介绍,从去年11月底、12月初到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青岛的流感病毒均是H1N1。姜法春也提醒,在流感多发季市民做好预防措施,不必过度恐慌。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