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存完好! 山东半岛首次出土2000多年前汉代彩绘陶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9 22:56:12

齐鲁网青岛12月29日讯 近日,在大平度古岘镇八里庄村成功发掘汉代中期彩绘陶俑仪仗队,出土的彩绘陶俑全身的彩绘依然清晰可辨,这在山东半岛属于首次发现。

1.png

在发掘现场,青岛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彭峪介绍,“这个陪葬坑里面目前发现的是陶俑,包括陶马俑、骑马俑、人俑,大概有40件左右,所有的陶俑上面都有一些彩绘,彩绘保存的非常好。”

40件彩绘陶俑被放置在长4.6米,宽2.4米,深1.9至2.2米的陪葬坑内,人俑大者高约40厘米,面部表情、彩绘的衣服细节都清晰可见;马俑长约60厘米,高30多厘米,体型健硕,成排陈列。为将这些陶俑上的彩绘完整保留下来,现场考古团队小心翼翼进行清理挖掘。

5.png

青岛市考古研究所技师韩尊成介绍说,为了保险起见,要先打上一点儿水,像刮胡子一样,把陶俑周围的土剥离掉,但是还得保留保护在马俑身上的土,为的就是更好地保护彩绘。

2018年6月,为配合潍莱高铁工程建设,启动了平度八里庄小光顶墓地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挖掘的彩绘陶俑穴坑是目前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虽然,它独立于位于主墓的南侧,并不属于主墓穴的一部分,但车马出行俑陪葬坑的发现是胶东半岛首次,对研究古代胶州国的历史以及青岛市汉代时期的历史和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与价值。

2.png

彭峪说,这种彩绘车马出行俑的陪葬坑胶东是首次发现,在整个山东也非常罕见。

目前,清理提取已经进入收尾和验收阶段,后期将文物安全提取到博物馆实验室内后,保证安全湿度和温度情况下,再进行室内清理和彩绘保护加固等保护工作。

3.png

平度市博物馆副馆长曲涛介绍说,下一步出土的陶器,比较严峻的工作就是彩绘的保护。已经请了有关专家,现场指导,对陶器进行彩绘加固修复,到时候会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形象展现给观众。

[责任编辑:杨本敬、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