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到晒鱼季 即墨这个村30多种甜晒鱼堆满屋顶(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2-28 09:35:12

入冬以来,位于鳌山湾畔的即墨垛石村又到了一年当中加工甜晒鱼最忙碌的时节,鲅鱼、鮟鱇、鳗鱼等30多种海鱼经过渔民的加工晾晒成甜晒鱼,畅销省内各地。如今,有着30多年晒鱼历史的垛石村年产甜晒鱼300多万斤,是青岛地区远近闻名的“晒鱼村”。

甜晒鱼进入旺季,一天加工1千多斤

27日,寒风料峭,冬意浓浓。走进即墨鳌山卫街道垛石村,家家户户房顶屋前到处晾晒着各种甜咸鱼,场面颇为壮观。“现在正是甜晒鱼销售的旺季,每天要加工1千斤多斤甜晒鱼。”53岁的村民孙成谭至今从事甜晒鱼加工已经30多年了,他介绍,进入冬季以后,越到天晴低温的天气越尤为忙碌,一天大约有10多个小时都在加工甜晒鱼。

目前,垛石村的甜晒鱼品种大约有30多种,但全都选取海鱼加工,有鲅鱼、鮟鱇鱼、七星鳗鱼、金丝鳗鱼、鼓眼鱼、青板鱼、老板鱼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甜晒鲅鱼,也是销量最多的一个品种。晒好的甜晒鱼根据品种、大小价格也不一样。其中,销量最多的干鲅鱼根据大小品质不同,零售价格每斤在15元到30元之间。最贵的甜晒鱼就是星鳗鱼,每斤的批发价格在60元左右。

年晒20万斤,产品供不应求

在孙成谭家的屋顶,密密麻麻摆放着各种甜晒鱼,“你看,这是已经晒好的干鲅鱼,非常有质感,吃起来口感非常不错。”孙成谭说,在光照、风力都适宜的天气,腌制的咸鱼基本上一天就能晒干,甜晒鱼晒好后直接被提前预定的客户收购,一年能晒20万多斤甜晒鱼,大多销往青岛当地,产品供不应求。

“其实甜晒鱼不是加糖不放盐,而是经自然风干不放其他调味的干鱼产品。”孙成谭说,甜晒鱼是山东沿海地区,特别是青岛渔民对不咸的咸鱼的一种统称。很多外地人甚至年轻的青岛人,对“甜晒”有点不理解,其实青岛人把风干鱼叫甜晒鱼。“甜晒”并不是放糖不放盐,而是经自然风干不放其他调味的干鱼产品。这样风干的鱼并不比冷冻的差,但它表面干、里面嫩,吃起来口感劲道、味道咸鲜、别有风味。

成立合作社、发展电商,打造村庄产业名片

“我们村地理位置好,三面靠山,一面环海,非常适合加工甜晒鱼。”说起村庄甜晒鱼的发展历史,孙成谭娓娓道来。他说,以前,村民出海打渔有时候打的鱼获很少,或者只有有单一品种,村民就在海上进行简单的加工,处理干净的鱼在海水里洗一下,挂在船头上晾到表面干燥时再用海水洗一下,再晒。到岸后或是送朋友,或是留着自用,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特别风味的鱼产品,逐渐被海边的人认可,每到凉爽季节,村民都会加工一些甜晒鱼来销售,村庄晒鱼历史至今已有30多年。

据垛石村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村庄大约50多户村民从事晒鱼行业,晒好的干鱼主要销往青岛当地,以及威海、临沂、济南等省内各地。全村一年能晒干鱼300多万斤,产值过亿元,是青岛地区远近闻名的“晒鱼村”。此外,为了帮助村民拓宽销路,村庄还成立了甜晒鱼加工合作社,并注册了品牌,还大力发展电商,在提升甜晒鱼品牌的同时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将甜晒鱼打造成村庄的产业名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