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要慌,这是演练!防公交劫持应急演练青岛上演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詹海林 王秋薇

2018-12-27 18:10:12

齐鲁网青岛12月27日讯

“不要动,听我的,不然我就不客气了!”12月27日,在深圳路汽车东站,一位“歹徒”手持利斧,威胁着公交驾驶员,要驾驶员听从他的指挥把车开往指定地点,随后乘车管理员、驾驶员与歹徒开始搏斗……这是交运温馨巴士联合青岛市运管局、崂山区交警大队、崂山公安分局埠东派出所、多邦安保公司等多部门在交运温馨巴士深圳路场站举行了一场“防公交劫持”的应急演练。演练现场模拟了歹徒劫持公交驾驶员后,危害公共安全的的应急处理。 

乘客要劫持公交 驾驶员停车一键报警

上午9时30分,在交运温馨巴士深圳路场站,一辆载有乘客的公交车正在道路上行驶,这时,一名男子挥舞着利斧,要求驾驶员姜杉更改营运线路。姜杉见该男子情绪激动,为保证全车人身安全,他迅速停车熄火拉下手刹,并按下一键报警,同时将车钥匙拔下。这时,车上乘客管理员和“守护员”也过来劝阻男子。该男子见姜杉将车停车并拔下钥匙后,情绪显得十分激动地,将利斧砍向姜杉。姜杉随手拿起旁边的灭火器作为武器,进行自我防卫。姜杉怕他会误伤其他乘客,一边与歹徒周旋一边打开车门,大喊着让乘客赶紧下车。而后,乘务管理员、姜杉与“歹徒”搏斗在一起。

巴士组织劫持公交演练 (54)_副本.jpg

乘客被紧急疏散 几分钟制服“歹徒”

在驾驶员按下一键报警按钮后,交运温馨巴士智能调度监控人员通过车内实时监控系统监测到车内的异常情况,赶紧拨打110报警电话。5分钟内,一辆警车停在了公交车前,几名特警冲上公交车与“歹徒”对峙。一名特警趁其不备,三下五除二将“歹徒”制服。谁料已经被制服的“歹徒”突然反抗,推开特警跑下车去,被守在车门两边的民警擒住,并带上警车,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

巴士组织劫持公交演练 (98)_副本.jpg

据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乘客安全,温馨巴士要求驾驶员、安全员等工作人员熟练掌握360“望、闻、问、查、禁、停”工作法,严把上车关。在行车运行过程中发现可疑人员、可疑举止、可疑物品不忽略不放过;逢疑必问、逢疑必查;以保障乘客人身安全为第一原则,采取停车、快速疏散、报警等措施,确保乘客安全。这次演练是为了提高公交车辆运行中“防劫持”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驾驶员应对劫持的应急处置能力,积累应急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实践经验。

守护员”参与演练  对他们进行安全业务培训

在这次演练当中,坐在“守护员专座”的乘客在驾驶员发现车厢内有“歹徒”时,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驾驶员稳住他,为驾驶员争取足够的时间。“设立的守护员专座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号召车内乘客人人争做守护员,是一个志愿性的‘岗位’。”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表示。

巴士组织劫持公交演练 (99)_副本.jpg

据了解,温馨巴士试点设立的守护员专座,对于守护员的选择,乘客自愿是第一要求,年龄在18-65岁之间,有较强的责任心的乘客都可以成为守护员。坐在靠近驾驶员的位置,当发现乘客与驾驶员争吵、争执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同时,温馨巴士还请来几位积极做“守护员”的市民,并让安全员对他们进行公交安全方面知识的讲解和培训,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

“参加这次演练,感觉自己处理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有了提升。在公交车上遇到危险知道如何自救了。”演练结束后,乘客王先生和驾驶员代表姜杉异口同声地表示,参与这次演练为今后处理类似事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詹海林 王秋薇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