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冷空气来了 今天有阵雪 感冒有这些症状必须去医院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12-27 06:55:12

据青岛市气象台消息

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

青岛未来几天风力较大

27日和28日

中北部部分地区将有阵雪!

强冷空气为2018年送行

青报君从市气象台获悉,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预计今天到31日,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可达8℃左右!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2月26日08时-31日08时)来源:中国天气网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预计今天我市北风风力仍较大,陆地可达4到5级阵风6到7级,海上7到8级阵风9级,请注意防范。

27日和28日,我市中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雪。29日早晨气温最低,市区和沿海地区-6℃,北部内陆地区-9℃。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提醒,本次强冷空气影响时间较长,气温持续较低,请注意防寒保暖。

而对于青报君小姐姐来说

伴随着强降温而来的还有感冒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

都是流感爆发的高峰期

提醒大家,千万别拿感冒不当回事

普通感冒与可怕的流行性感冒(流感)

和重症肺炎仅有一步之遥!

寒冬警惕感冒

这两种很危险

隐形杀手一:流感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爆发的高峰期。感冒分为3种,即普通感冒、咽炎型感冒,这二者一般在1周内即可痊愈;而第三种——流行性感冒,很容易合并细菌感染,它发病率高,传染性强,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已多次引起世界范围的大流行。

隐形杀手二:重症肺炎

肺部感染性疾病居我国人口死因顺序第5位。无论哪种类型的感冒,感冒后,人体呼吸道粘膜抵抗力下降,从而继发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则会导致肺炎。

虽然感冒不会直接导致重症肺炎,但如若没有预防并且及时治疗,则很容易发展成为要命的重症肺炎。

据统计,在我国部分地区,每10万人当中就有4800人会因肺炎而丧命;另据统计,在90年代,每年肺炎患者入住重症监护病房(ICU)者约40%,也就是说,100位肺炎患者中就会有40位因为重症肺炎而入住ICU。

感冒后有这两种情况

及早就医!

1、感冒时出现呼吸困难,警惕流感

流感与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发热和全身症状明显,而后者则很少或者出现很轻微的全身症状,主要是鼻咽部和上呼吸道不适。

流感有如下特征:

1、突然发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

2、可伴有咽痛、鼻塞等病状,咳嗽、咳痰等症状并不明显

3、流感多在3~5天内自行缓解,但咳嗽、乏力等症状可持续1~2周

4、较容易合并细菌感染

患者在发病初期,可以自行服药对症治疗,但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肺炎的情况,那么一定要立即来医院治疗。

一定记住!流感不要用抗生素!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病毒感染,应该使用抗病毒药物来治疗。抗生素是一种杀死细菌的药物,因此无法有效对抗病毒感染。不当使用抗生素会促成细菌产生抗药性,这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2、发烧、有黄浓痰、呼吸变快,警惕重症肺炎

感冒就医时,医生喊你去拍X光片,可千万别怕花钱而不听医嘱。胸片是判断肺炎的一种直观有效的手段。

感冒后如果有发烧、咳黄浓痰、呼吸变快的特征,则需警惕重症肺炎,请立即就医。重症肺炎有“偏爱”人群,他们的免疫力更差,因此更容易感染重症肺炎。

1、5岁以下的儿童:

特别是3个月内的婴儿,因为往往存在产后相关问题,3个月内的婴儿一旦发烧即可确认为重症肺炎,需要立即送医。

2、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一旦发烧,请立即送医。

3、有呼吸道、肝、肾、血液、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的慢性基础疾病患者:

免疫力低下,感冒后容易发展成为重症肺炎,需要警惕。

4、肥胖儿童和孕妇:

肥胖儿童是指BMI大于30的“胖娃”

BMI计算公式:BMI =体重 (kg) /身高的平方 (m)

三招应对感冒

1.喝水、休息是最有效应对普通感冒措施

如果得了普通感冒,休息和喝热水是良药。坚持有规律的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生活规律,是最好的预防办法。

多喝热水该怎么喝?一天大概喝10个250ml可乐瓶的的量就足矣,让小便的次数比平日里更多一些。

2.提高免疫力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最佳方法就是接种疫苗:流感病毒、腺病毒疫苗。

每年的接种时间是9-11月,因为病毒毒株会不断更新,所以打了疫苗并非一劳永逸,最好每年接种。

如果错过了接种黄金时期也没关系,在不发烧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3.勤洗手通风、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感冒可通过可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传播,因此感冒季节勤洗手也能降低患病概率。

青报君提醒大家

本次强冷空气影响时间较长

多穿衣服,多喝水

千万别感冒!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