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互相监督加强排查 青岛进山公交全面禁火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杨广帅

2018-12-25 13:04:12

齐鲁网青岛12月25日讯 为加强冬季森林防火检查,从今天起,青岛交运温馨巴士628路、639路等多条进山线路全面禁火,各线路驾驶员将加强易燃易爆物品排查。此外,交运温馨巴士与崂山北宅森林消防大队建立联防机制,当有疑似携带火种人员乘公交进山,双方将及时互通信息,采取相应行动进行制止。

23日起,温馨巴士进山公交线路全面禁火,驾驶员将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检查力度。_副本.jpg

“请您把包打开让我看一下,里面有没有各类易燃易爆物品?”25日上午,在崂山北宅卧龙村公交站,一辆639路公交车停靠进站,有一名男乘客背着较大的双肩包上车,驾驶员李作峋向乘客表明,公交车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前方即将进入北九水山区路段,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进山。经检查,该乘客包内并无火种。

“快到农历腊月了,请大家文明祭扫、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山区野外非法用火,希望大家配合安全检查。”由于进山公交车采用一人一座制,李作峋趁着清点乘客人数时,再次告知车上乘客,进山公交现已全面禁火。

据了解,交运温馨巴士周哥庄场站与崂山北宅森林消防大队建立联防机制,加强冬季森林防火检查。若有疑似携带火种人员乘公交时,因驾驶员只能采取目测、开包检查等方式“把关”,为避免疏漏,驾驶员会将可疑人员样貌特征、下车站点等信息告知路队,转至相关区域森防站,以便森防人员及时开展检查。同样,当森防站护林员发现疑似携带火种人员下山,也会将可疑人员特征和可能前往的公交站点通知周哥庄场站,以便驾驶员提前防范,加强对上车人员检查,保证公交安全。

交运温馨巴士与崂山北宅森林消防大队建立联防机制,严查乘公交私带火种进山行为。_副本.jpg

北宅森林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1月1日起,全市进入森林防火期,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走野路爬山,严禁在森林火险区从事野外用火行为。乡村社区不文明祭扫、不在规定日期、规定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因非法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交运温馨巴士周哥庄场站路队长王秀珍介绍,按照《青岛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定》,乘坐公交车严禁携带任何易燃易爆物品,有违反的人员,驾驶员有权拒绝其上车。进山公交的驾驶员都有丰富的经验,对疑似携带火种人员进行识别。例如,驴友可能携带上山烧水用的瓦斯炉、瓦斯气罐等,村庄居民可能携带鞭炮、焚烧用祭祀品等,驾驶员会要求携带大件背包、行李的乘客开包检查。

“除了带有易燃易爆物品检测仪器的车辆外,驾驶员只能通过目测、经验等进行辨别,更多的是需要乘客理解和配合。”王秀珍表示,无论是公交安全,还是森林防火,都需要市民乘客自觉维护,从根源上“熄灭”非法用火。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杨广帅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彭芳、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