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民收藏古灯五千多盏 家里有座“千灯阁”(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8-12-24 09:07:12

除了在传承中发展的民俗手艺,岛城还有不少热衷于收藏的“文化奇人”。我国古代灯具文化源远流长,它们种类繁多、造型各异,或青铜、或陶瓷,或竹木,极具时代性和实用性,几千年来始终照耀着人们前行的路。在平度市就有这样一位喜欢收藏古灯的市民李军,他花了21年的时间从全国各地收集了5000多盏古灯,整整摆满了三层楼。

走进李军藏灯室的第一层,玻璃展柜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灯具,上至春秋战国,下到解放时期,七、八十年代的都有,造型多样,各有千秋。

2002年,26岁的李军喜欢上搜集古灯,像战国青铜灯、汉代陶鸭灯、南宋黑窑灯、清代定窑灯,鎏金宫灯,每一盏都是他历尽心血搜集而来,十分珍贵。除了年代久远的灯,他还收藏了近代的烛台、玻璃煤油灯、马灯、矿灯、办公灯、美孚行油灯、手电筒等,李军按照“灯”的历史沿革对它们进行分类。

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忆儿时。李军一边收藏古灯,另一边还着力研究我国古代灯文化,他认为灯不仅是照明的工具,也是人们智慧的结晶。透过一盏灯、了解一段历史,这就是收藏给他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