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六冬至要吃饺子 青岛经典—鲫钩鱼馅大虾馅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12-19 11:14:12

这个周六冬至。“冬至大如年”。在民间,冬至又被称为“亚岁”,意思是节日的重要性仅亚于过年。青岛人对饺子很重视,不仅冬至吃饺子,过年也要吃饺子,家人远行还要吃饺子。那么,青岛的饺子和外地饺子有什么不同?青岛经典的饺子馅是什么?最近又出了什么新搭配?

历史:论斤卖变成论份儿卖

说起青岛的饺子,不能不提长城饭店的海鲜水饺。1996年,青岛市官方曾经评出青岛市十大特色小吃和小吃店,长城饭店的海鲜水饺名列其中。

当时的长城饭店还是沿用老的计量方式,一斤饺子指的是一斤面粉包出来的饺子。一斤面粉500克加上200克左右的水,可以包出80个左右的饺子。食客可以一两一两买,几种饺子一起煮。可惜由于拆迁,长城饭店已经停业消失了。现在的饺子都是论份卖,一份20-30个。

馅料:海鲜馅饺子花样翻新

以往青岛的饺子以普通的蔬菜加上猪牛羊肉为主。好一点的,猪肉白菜加上碎海米调制三鲜馅。后来,烟台的鲅鱼水饺引入青岛,青岛人开始用海鲜制作水饺,并且形成了青岛自己的品牌。

长城饭店的水饺也有海鲜馅的,以虾虎肉和海参肉比较出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港码头内的青岛海洋渔业公司鱼多得吃不了,就变着花样为职工改善生活。海鲜水饺就是这样研发出来的。1994年食堂更名为中港餐厅对外营业,海鲜水饺口味独特味道鲜美,最有名的是鲫钩鱼水饺。

2009年,船歌鱼水饺在青岛创立。不到十年的时间,这家被称为中国第一家专注海鲜水饺经营的企业,已经陆续推出了几十种海鲜馅的水饺。应该说船歌鱼水饺改变了青岛人吃饺子的方式。一到过年过节,全家老小一起到船歌鱼吃饺子。另一个,船歌鱼水饺也改变了大盘子大碗吃饺子的方式,用餐饮行业内的说法,“船歌鱼把水饺当菜卖”。几乎同样著名的青岛双合园水饺,也唱响了自己的品牌,在青岛目前已有十几家店,店店爆满。

工艺:海鲜馅搭配很有讲究

和做菜一样,海鲜饺子的菜肉搭配也很有讲究。比如经典的三鲜馅水饺,用的是猪肉白菜,搭配的海鲜一定是碎海米,用整个海米吃不出三鲜的味道。另一款经典的鲅鱼水饺,一定要用五花肉和鲅鱼肉,搭配的蔬菜一定是韭菜。虾仁水饺要的是虾仁的鲜,这时候就要少加肉或者不加肉,以免肉香味道掩盖了虾仁的鲜味。点睛一笔是包饺子时添加的一点韭菜末。开海酒店主打就是虾水饺,“一个水饺、两尾整虾”使青岛人记住了它。

船歌鱼水饺更加注重水饺的品种和海鲜与蔬菜的搭配。船歌鱼水饺董事长陆广亮介绍,海鲜水饺最能体现青岛本地特色,而海鲜随着季节的变化需要有不同的品种。比如,现在船歌推出的萝卜海蛎子水饺,用的是目前口感发甜的潍县青萝卜,配上青岛特产海蛎子,水饺中萝卜的甘甜爽脆、海蛎子的柔中带鲜、猪肉的脂香满溢。羊肉扇贝水饺用的是宁夏盐池滩羊,山泉供养让羊肉鲜而不膻。搭配青岛的现剥出来的扇贝柱,饱满的馅料混着汤汁。祥子家水饺的海肠水饺也是用韭菜和猪肉搭配,用韭菜来提海肠的鲜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单衍春)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