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后小伙辞职开黄焖鸡店 上外卖平台后月销8000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12-11 09:31:12

用网络他把黄焖鸡变成“战斗鸡”

90后小伙张少辉辞职开黄焖鸡店 上外卖平台后月销8000单

“您有一份新的饿了么订单,请及时处理”“美团外卖为您自动接单啦,请尽快处理”……上午11时许,位于人民路商业街的诚德利黄焖鸡店迎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取餐台前外卖骑手“大排长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4月底开业至今,90后小伙张少辉经营这家黄焖鸡店已经整整7个月。7个月时间,借助互联网平台,张少辉的黄焖鸡店每天销量从最初的30单左右,“飙升”了10倍,成为方圆数公里内颇有名气的“旺铺”。他本人也从一名物业基层员工,摇身一变成为餐饮店老板。

创业之初销量少 愁掉头发

“您有一份新的饿了么订单……”在诚德利黄焖鸡店,记者从中午11时一直待到下午2时离开,张少辉手机不断接到外卖订单,加上店内食客络绎不绝,张少辉忙得不可开交。由于顾客爆满,他不断催促厨师加快速度,同时自己上阵给外卖骑手递上已经打包好的外卖……饭点儿虽然忙,张少辉却安排得有条不紊。

记者了解到,上午7时前到店准备,22时以后下班,每天在店时间超过15个小时,这已经成为张少辉的日常。可即便如此辛苦,张少辉却始终“累并快乐着”。“每当看到取餐台前外卖骑手等候取餐,感觉再累也值得。”张少辉打趣道,累,代表店里生意好。这与开业之初生意萧条,自己一度想要放弃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3月,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原本在崂山区一家物业公司上班的张少辉向领导递交了辞呈,计划创业开一家黄焖鸡店。“最初真是没啥经验,有朋友在崂山区开了一家店,生意很火爆,趁着休息日过去帮忙。”张少辉告诉记者,毕业两年多,他一直想开一家店,却没机会付诸行动,到朋友店内体验的过程中,自己萌生了开一家黄焖鸡店的想法。此后,张少辉就踏上了开店前的“取经之路”。

经过一番学习,4月下旬,盘下一家原有的餐饮店后,张少辉自己的黄焖鸡店在人民路商业街正式开业。

兴致勃勃盘店开业,没想到,开业之初每天的销量仅二三十单,“这盆冷水”浇了张少辉一个透心凉。据张少辉透露,开业之初,自家店里主要靠堂食维持经营,由于知名度不高,生意火爆时也只能达到50余单。“当时每天起床,枕巾上都会掉落很多头发,每个月几千元的房租,再加上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如果生意不好,恐怕很快就得闭店。”开业之初的张少辉承受着巨大压力,直到正式接入外卖平台。

接入外卖平台 销量翻十倍

“在朋友帮助下,我接入了外卖平台,先是饿了么,之后再添加美团,单量一下子就多了。”张少辉告诉记者,原本自家小店主要靠堂食拉动销量,所能覆盖的范围最多半径1公里左右,在接入外卖平台后,周边三公里半径的市民都可以通过平台点单,再加上自己做的优惠活动,店内生意进入“飙升”期。“生意好的让我有些措手不及,来不及雇人手,特意从老家把我姑姑他们请来帮忙。”张少辉笑道。

据张少辉透露,从六七月份起,仅仅通过饿了么平台,自家产品每天的销量就能做到150单打底,最高的时候一天能达到220单。午高峰时段,不到一个小时,店里就能接到七八十个外卖订单,不少外卖骑手排队等候取餐。“夏天吃外卖的人比较多,我们家在饿了么平台最高时月销量是4900多单,日均160余单。”张少辉告诉记者,在适应饿了么平台的订单量后,自己国庆假期后增加了美团订单,如今,同样有着月销4000余单的成绩。12月3日,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分别登录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找到张少辉的黄焖鸡店发现,该餐饮店在美团平台的月销量为4437单,在饿了么平台的月销量为3941单,一家面积不大的门头餐饮店,仅外卖月销量就达到8000余单。再加上每日的堂食单量,一家小餐饮店能量惊人。

“10点之前就过来等单了,通常情况下,平台中午给派的前几个订单,很大概率都是他们家。”从业刚刚一年,外卖配送员张浩宇却已经积攒了不少经验。什么时间、在哪里等单、接到优质派单的概率更大,一些稍有经验的外卖骑手“门儿清”。据张浩宇介绍,在人民路商业街附近,张少辉的黄焖鸡店是数得着的旺铺,高峰期在他们店里等单成为习惯。

扫码支付不用找零很方便

外卖平台为张少辉的黄焖鸡店插上了“翱翔”翅膀,扫码支付同样成为这家黄焖鸡店成功的助力。“张哥,还是老样子,再加份金针菇。”“给我来个中份黄焖鸡、微辣。”……午餐时分,除等待取餐的外卖小哥外,到张少辉的黄焖鸡店内吃饭的客人同样不少。记者留意到,不少顾客下单后,都会熟练地掏出手机,对准收银台前的二维码扫码付款。“刚开业时收款总是手忙脚乱,多亏现在都能扫码支付。”张少辉表示,扫码支付不但减少了消费者在柜台等候付款的时间,更是为自己解决了找零、收错钱的麻烦。

据张少辉介绍,这些付款码都是免费申请的,店家只需要填写自己的收货地址,支付宝方面就会把一整套付款码直接寄到店里来,再由店主贴在自己店里任意位置。“支付宝每个月还会出一份账单,这一个月的收支明细都按照分类划分清楚,特别方便我们记账。”张少辉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账单,自己能够清楚地知道每笔钱的去向,每个月的营业额,以及当月盈利抑或是亏损的情况。

借助外卖平台和扫码支付方式,张少辉的餐饮店有了稳定的客源,营业额稳步提升。“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就更有动力经营好我的店,给家人更好的生活。青岛创业发展的机会很多,我要努力在这稳定扎根,和家人一起和和顺顺地生活!”张少辉这样说。

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

如今,像张少辉这样的餐饮店,在岛城越来越多,通过借力互联网平台,不少餐饮店都成功搭上“顺风车”。除外卖平台、扫码支付外,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不少餐饮店还引入了扫码点餐等服务。

今年6月,在万象城亮相的口碑船歌鱼水饺智慧餐厅快闪店,根据大数据推荐个性化菜单,通过手机点单让顾客避免排长队,让很多岛城市民感慨“餐厅可以这样开”。青岛口碑智慧餐厅被誉为中国餐饮新零售的典范。几个月过去,通过口碑手机点单正逐渐成为餐厅的标准配置。在凯德mall内的一家餐饮门店,记者看到,餐桌桌角都贴有口碑二维码,顾客到店就餐,落座后自助扫描二维码点餐、下单、结账,不用呼唤服务员站在桌旁等待。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餐饮门店在口碑APP上还开通了预点餐,消费者出门前在家点好菜,约好到店时间,落座就能上菜。

借助科技手段,积极拥抱“新零售”,越来越多餐饮店,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让顾客在线上买买买的同时,充分体验了线下“新半径”“新速度”和“新时段”的优点。(记者 衣涛)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