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大工匠刘建树:不拿焊枪的焊工 他被称焊接机器人编程第一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0 23:42:12

齐鲁网12月10日讯 他们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钻研者;他们是专心制造,匠心独具的传承者;他们是创造精良,勇力潮头的先行者……12月7日晚,2018年“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刁统武、孔祥民、徐海、何岩、王树军、李红新、蔺红霞、刘建树、唐守忠、徐玉金等10人被命名为“齐鲁大工匠”。

072.jpg

刘建树,现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技师,在转向架机器人自动焊领域被公认“机器人编程第一人”。他独立开发了三十余种大部件近三百套自动焊程序,解决了众多机器人国内外编程专家都头疼甚至难以想象的难题。

从业近20年来,刘建树潜心于焊接机器人编程研究,自学成才,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成为高铁转向架机器人焊接技术快速发展的奠基人和操刀手。不断创新探索新的编程方法和运用技巧,独创绝招绝技6项,解决公司级技术难题20余项,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内腔类狭小空间自动焊、多层多道错层一次性堆焊、箱体梁全位置自动焊、复杂干涉条件下环焊缝自动焊、转向架双手臂机器人同步焊接、机器人自动打磨、梁体自动组装等多个第一。极大提升了转向架自动焊水平和质量。其中刘建树独立完成的构架环焊缝的自动焊试验,创新了复杂干涉条件下环焊缝自动焊编程方法,这也是目前弧焊机器人应用领域难度最大最复杂的编程应用。创新的《机器人样板焊缝标准化编程方法》,解决了不同型号、不同手臂结构机器人程序不能通用的问题,极大降低了编程难度,实现了不同机器人焊接成型及质量完全一致。

做学习型的技能人才,刘建树总结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和数据,编制了《机械手操作编程基础》和《机械手编程务实》等5个教材课件,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专业论文6篇,获得授权专利1项,培养带领了大批机器人工艺人员和编程、操作人员,协助完成了机器人焊接的工艺体系。

[责任编辑:黄鹏伟、董晓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