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6秒丨赞!青岛公交设“壮士”专座 紧急时刻要出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6 16:48:11

齐鲁网11月26日讯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虽然已经尘埃落定,但“如何保障公交车行车安全”这一话题仍然广受关注,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探索。在青岛,当地部分温馨巴士公交线路上,最近就多了一个公交守护员专座。

66.jpg

在青岛温馨巴士613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守护员专座设在了第一排靠近车门的位置,上面有红色的提示标语——守护员专座。

乘客坐在这个座位上,就相当于做出了一个志愿的承诺。当车辆在行驶时,如果有人和驾驶员发生争吵或争执的情况,坐在这一座位的乘客,将在第一时间响应,进行劝导和制止。专座推出以来,不少乘客会主动选择坐在专座上,担当守护员。“我经常坐公交车,肯定是安全第一。如果有乘客故意或者蓄意扰乱公交车驾驶员开车的话,肯定影响整车乘客的安全。不管有没有这个守护员专座,我都会这样做,都会站出来制止这种行为。”乘客守护员说。

444.jpg

在日常线路运行过程中,公交车驾驶员经常会碰到乘客向驾驶员问路或提出一些要求,但为了行车安全,驾驶员行车时是不能与乘客交流的。个别不理解的乘客就会和驾驶员发生争执,甚至做出过激行为,威胁行车安全。

55.jpg

此次设立的公交守护员专座,就是为了在这种时候,能够有人站出来,发动乘客一起维护行车安全。青岛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张玉亮表示:“在我们平时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不理智的乘客,遇到这种不理智乘客,最好是有其他乘客来帮着说句话。他们说话比我们管用,对我们工作支持,我们能专心开车,保证一车乘客的安全。”

33.jpg

青岛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经理郭宝平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发现,在发生有扰乱驾驶员正常驾驶行为的时候,车厢里的其他乘客站出来,进行劝导和制止,要比驾驶员直接进行劝导和制止要有效得多。”

青岛交运温馨巴士一共在4条线路上设置了守护员专座,这些专座并非强制性的,而是一个“志愿性岗位”,有较强责任心的乘客都可以自愿成为守护员。对于及时制止车厢内危险行为的“守护员”,经过确认后,交运温馨巴士还将赠送一张“观光巴士票”表示感谢。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孙杨

[责任编辑:彭芳、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