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暖气不热多因有积气 用户不要盲目私自放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11-21 13:49:11

原标题:供热几天了谁家暖气片“气不顺”?

供热公司维修人员入户,为居民排气。 徐常青 摄

16日零时,岛城正式拉开本年度供热季的大幕。几天过去,全市供热整体平稳,在大部分居民享受着温暖的同时,仍有一部分人摸着自家略带温度或者冰凉的暖气片直发愁。这其中,积气成了供热初期最大的“拦路虎”。

局部不热:都是积气问题

供热开始后,晚报设立的“问暖热线”(66988510、13176397437)接听了不少电话。通过梳理来电咨询,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电话反映的都是家中暖气局部不热的问题。如,“我住在东海西路51号,家中一共5组暖气片有3组不热。”“我家住福建路16号,家里4组暖气片,有1组不热。 ”“我家住在红岛路2号,家里有1组暖气片不热。 ”

记者在将问题反映给相关的供热单位后,又咨询了市供热办此类问题出现的原因。 “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积气问题,这是因为非采暖季中,管道维修会使一些气体进入管道内,另外水中也含有气体,这些气体积聚积到系统里,形成气阻,影响热水的正常循环流动,导致室内个别暖气片不热或邻居家热自家不热等问题。 ”市供热办安全技术科科长孙海波解释,只有部分房间暖气片热,或暖气片上热下凉,都是积气问题,需要调试,建议联系所在供热站维修人员上门调试,不要盲目私自放水。如有问题,可拨打城市管理热线12319反映。

暖气漏水:及时联系抢修

除了积气问题,还有部分居民来电咨询暖气设施漏水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老小区,很容易出现此类问题。孙海波答复,因为供热是季节性运行,虽然在十月底进行了充水试压以及热态运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问题可能暂时还暴露不出来,但是随着压力以及热水温度的增加,可能就会暴露一些问题,遇到此类问题要及时联系供热单位抢修。

还有不少新建小区居民咨询供热问题,孙海波表示,根据规定,新建小区只要是房子交付了,就有义务申请供热,只要在集中供热区,哪怕只有一户入住也要保证供热。目前很多不热的新建小区,其供热能力没有问题,但是需要一些基础设施的支持,例如管网管道的对接等;还有一些新建小区,由于首次投运,需要进行频繁调试,等到热力平衡之后才能正常供热。

沧海新城:正在加紧排查

在打来的热线中,记者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市民位于李沧西北部,沧海新城热力公司的供热区域内。如,家住李沧区中南世纪城三期的市民徐先生就打来电话咨询,“暖气一直不热,今年还能顺利供暖吗?”还有不少来自印象湾、以琳美地小区的居民来电咨询同一问题。对此,记者咨询了沧海新城热力,工作人员解释,该片区属于原碱业热电的供热区域,由碱业的转供热单位进行供热,今年沧海新城接管了部分转供热单位的供热区域,但由于交接时间较晚,该区域管网情况复杂,沧海新城正在加紧排查解决问题。

此外,还有不少用户来电催促维修人员尽快上门服务,孙海波特别解释,“供热初期,用户反映的问题比较多,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连轴转,希望市民能够对他们予以理解,耐心等待工作人员上门调试。 ”他说,根据规定,供热企业对供热设施漏水的投诉,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1小时内到达现场抢修;对供热温度等有关供热质量的投诉,在采暖期开始后的十日内,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5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在采暖期的其他时间,必须在接到投诉后的2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来源:青岛晚报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