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受高温影响青岛海参大面积减产 预计下半年起价格将上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9 23:54:11

齐鲁网11月19日讯 青岛人靠海吃海,海参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眼下,正是捕捞海参的黄金时节。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海参收购价几乎达到了近十年的最高点,但养殖户们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微信截图_20181119231151.jpg

即墨田横海域,是青岛最大的海参养殖区。记者来到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南营子村,蛙人老迟刚刚从海参养殖池里走出来,他的工作主要是在池底捡拾海参。

老迟告诉记者,往年养殖池的密度很好,下面一看就密密麻麻,今年普遍少,就相当于原来的三分之一。

海参上岸后,很快被等在岸边的客商抢购一空。记者了解到,这个季节捕捞的海参,先寄养在室内养殖池,攒够一定数量后,统一发往福建霞浦县的温暖海域,让海参在适宜的温度下继续生长。不过,今年收购数量让客商吃不饱。

微信截图_20181119231106.jpg

海参收购商杨祥富告诉记者,自己三四天才收五千多斤,往年一天就收这么多,找了十多家,都没有海参。

收购商说,往年8到25头的海参收购价,每斤在50元到70元之间,今年最低则能达到150元。虽然收购价达到近十年的高点,但海参减产还是让养殖户高兴不起来。海参养殖环境下极限的承受温度在33度,但由于今年夏天持续的高温天气,致使养殖水温达到了35度,承受不了高温的海参都漂了起来,产量还不到以前的十分之一。今年青岛市池塘养殖海参面积大约7.7万亩,受灾面积在一半以上。相比而言,辽宁海参受灾更为严重,预计今年将出现全国性的海参收购价上涨。目前,岛城海参市场上的干海参价格已经出现小幅增长。

微信截图_20181119231218.jpg

青岛海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傅晓东告诉记者,按照现在这个趋势,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海参的价格至少还要增长300到400块钱,今年卖2000块钱的海参,明年要卖到3000或者3000多。 

青岛市海洋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郑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参的苗种,如果是投放大苗的话,一年可以收获,如果投小苗,就得两到三年才能收获,现在要想得到缓解的话,差不多要三年左右的时间。

[责任编辑:穆楠、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