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新增公厕209座 让“方便”之事更加方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2018-11-18 22:43:11

齐鲁网青岛11月18日讯 在11月19日第六个“世界厕所日”到来之际,青岛市将有一批新的多功能集成公厕陆续投入使用。近年来,青岛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结合“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不断推进公厕建设管理工作,打造了一批便民利民的精品公厕。2018年,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完成了“新增、改造230座公厕”的市办实事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市区新增公厕209座,改造54座;同时,组织开展公厕指示牌规范设置工作,完成更新公厕各类标志牌和导向牌2400余个,有效缓解了市民、游客“如厕难”和“寻厕难”的问题。各区市在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如厕环境同时,不断加强公厕后续管理工作,增加手机加油站、婴儿打理台等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如厕体验和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品质,让“方便”之事更加方便。

微信图片_20181118203548_副本.jpg

近期,市南区一批新建和改造公厕即将投入使用,分别是新田路公厕、辛家庄北山南公厕、辛家庄北山北公厕、江西路花园公厕和泰州一路公厕。这些公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在公厕选址时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与人流需求等因素,紧邻居民生活和休闲娱乐聚集区,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满足周边居民的如厕需求。

新田路公厕在建设前原为一处荒废的公共场地,环境卫生较为杂乱,再加上大润发广场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聚集区,居民在休闲娱乐之余,如厕问题就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新田路公厕的建设,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市南区城市管理局依托公厕建设,对周边进行绿化美化同步提升,点缀栽种精品花草树种,将公厕装入“口袋公园”,打造城市精致景观小品。公厕内部空间设置合理,布局科学,兼具便利性和实用性,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内部配有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方便特需人群如厕;安装新型植物益生菌除臭设备,既环保又除味;免费提供公厕用纸和洗手液,因需设置多功能间,免费直饮水、手机加油站等便民设施。同时,该公厕以东西快速路的建设以及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展为主题,设置文化墙,赋予公厕城市会客厅的功能,让居民游客在如厕的同时,可以驻足了解城市历史和文明的发展进程,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市南区已达到每平方公里近5座公厕的标准,沿海一线形成5分钟公厕服务圈,在旅游旺季能够满足日客流量10万人次的如厕需求,昔日城市管理环卫设施配建不足的“短板”成为城市管理亮点。

微信图片_20181118203602_副本.jpg

将公共厕所融入“口袋公园”是青岛市打造民生公厕的重要举措,既有效解决城区公厕建设选址难“避邻效应”突出的问题,又解决了居民在游园赏景时的需求。今年,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建设镇江路43号口袋公园时,同步组织设计公共厕所,并反复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建设过程中注重公厕建筑外观和公园的现代园林景观、城区的文化底蕴的有机结合,在园内打造了一处精致公厕,能更好地为周边居民和游客服务。据了解,市北区将公共厕所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已在辖区不同口袋公园新建各类公厕10座。其他各区市也都加大公共厕所的改扩建力度,切实解决城市“如厕难”的问题,从而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微信图片_20181118203607_副本.jpg

近年来,青岛市在有限的公共投入和紧张的公共空间上,立足解决公厕位置便民、设施完整、环境卫生等问题,全市公共厕所保障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据悉,我市将继续加大公厕建设管理力度,围绕民生需求,着眼于解决公共厕所布局不均和服务管理的短板,按照国家一类公厕标准继续推进我市公共厕所新建和改造,着力加大居住区域公共厕所配套,使公共厕所布局更加合理,并进一步提高公共厕所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