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琅琊海域发现大面积野生海马海湾整治效果显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11-02 14:34:11

原标题:琅琊海域发现大面积野生海马 西海岸新区蓝色海湾整治效果显现

海马,对于海边长大的青岛人来说并不陌生,但见过真容的很少。这些在海水里游来游去如同跳舞的小东西是非常名贵的观赏鱼,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也是名贵的药用海水鱼类。昨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志愿者近期在新区琅琊海域发现大面积野生海马。

水下20米发现野生海马

“这次是由潜水员下潜到水下20多米发现了野生海马的踪迹。 ”西海岸新区海马珍稀物种保护组织负责人刘树杰说,作为当地渔民,他和其他志愿者对大海始终保持敬畏之心。 “我们从去年开始成立了蓝湾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和海马珍稀物种保护组织,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组织志愿者一起,定点对海湾漂浮垃圾打捞清理,关注海域水质变化,查看海马生长状况,关注海马保护。 ”刘树杰说,同一时间,同一海域,发现的海马逐年增多,这也是琅琊海域首次发现这么大面积的野生海马。 “海马大面积扎堆,说明琅琊这里的海洋环境状态优良。 ”刘树杰说,与其它鱼类一样,海马用鳃呼吸,但是它们体表没有鳞片,身体内部的骨骼,被外部一层薄薄的皮肤包裹着。

海马对水质要求很高

海马因为头部酷似马头而得名,它的长相很特别,头部像马,眼睛像变色龙,可以弯曲的长尾巴很像猴子,整个身躯就像一个有棱有角的木雕。在水中游动时,海马把尾巴卷曲,头部和躯干成直角,靠扇动胸鳍和背鳍在水中直立游动,如同一位笔挺地端坐在马背上的骑士,姿态非常优雅。

“志愿者发现的海马品种为日本海马,是暖水性海洋鱼类,在我国南北沿海均有出现,是青岛的当地品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生态室研究员陈四清表示,海马是一类小型的硬骨鱼类,隶属于海龙科、海马属,海马广泛分布于海洋近岸及珊瑚礁海域,被视为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 “海马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如果水环境中污染物的含量超标,那么基本上就见不到海马的踪迹。 ”陈四清说。

“海马在青岛近海有分布,相对来说比较少,我们前些年做课题研究,野生海马非常少见,如今大面积出现,确实比较特别。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任一平说。

蓝色海湾芳容已现

2004年,我国把海马纳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野生海马捕捞作出严格的限制,同时大力鼓励海马人工养殖。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林强和他的团队,以海马人工养殖为主攻方向。 “现在野生海马数量非常少,不如之前的十分之一。”林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

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王波表示,此次在琅琊海域大面积发现野生海马,说明水质改善,当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蓝色海湾芳容已现。自西海岸新区实行湾长制以来,建立“一湾一册”管理台账,开展“蓝湾整治”“入海河流河道清理整治”“生态岸线修复”等生态修复行动,累计投入100亿,拆除海域养殖池528万平方米,陆域构筑物229万平方米,建设了蓝湾路,海湾自然生态明显修复,靓丽的“滨海湾区会客厅”已然成形。

海马的丰度不仅可表明该海域水质环境优良,亦能代表物种群落的丰富。专家组论证后得出结论:这是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施蓝色海湾整治,推行湾长制等一系列措施的必然结果,与海岸线生态环境整治、近海水质质量提高、繁育场环境改善密切相关,亦和禁渔期的延长以及人们日益增强的环境保护意识有重要关系。

[来源:青岛早报 编辑:亚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